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石化天价酒事件将如何收场?

2011年04月18日 01:21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涉事高管被停职、紧急开会找“内鬼”、新的内幕被不断挖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购买高价名酒的事件经过媒体追踪和调查,已经开始发酵,事态正在扩大。很多人不禁发出疑问:中石化此番将如何收场?

迅速罢黜涉事高管

恐为断臂求存了结风波

在高油价敏感期,中石化百万酒单曝光的消息令这家石油巨头成为众矢之的。中石化方面表示,自天涯论坛帖子传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300多万元购酒的消息,引起网民极大关注后,该集团已于14日派出由纪检监察员、人事部、办公厅和销售事业部等人员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广东展开调查。15日,来自中石化内部消息称,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召开干部会议,宣布了中石化党组的决定,即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停职配合调查。

而这一事态的发展与此前双汇“瘦肉精”事件如出一辙。“瘦肉精”事件一发生,双汇集团立马处置涉事公司高层,并发布声明强调事件属子公司一家所为。此举被业界评价为弃卒保车。而此次中石化也第一时间停了广东分公司高管的职,并将调查组派往广东,将公众视线引至一家子公司的身上,断臂求存意图明显。不排除下一步根据调查结果对广东分公司相关人员进行处罚,作为给公众的交待来了结这一风波。

更多大手笔支出被曝光

令人担忧最终会不了了之

事发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立即开始了揪“内鬼”的行动。据消息人士透露,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曾经开过三个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求各个部门追查泄密人,到底是谁泄的密,如果一旦查实,一定要严惩。

而“天价酒”事件是继2009年7月网友曝料中石化总部1200万元买吊灯之后,又一引发公众对垄断性国企奢侈消费极大质疑的事件。随后,又有消息人士曝光了中石化投资8亿元建超五星级酒店的事情,称该酒店占地1050亩,其中800亩为森林公园,除了208套客房外,还有9幢中、欧、日、意式等风格各异的高档别墅。该酒店之豪华及酒店建设中诸多不为人知的情况随之被曝光。

有评论指出,垄断企业的高消费高支出可能比人们想象得还要多,但对于类似行为是否违规违法的界定和判处并无明确标准。正如两年前的“天价吊灯”事件,备受诟病,但最后也就不了了之。“天价酒”调查能否给人们一个满意的答案,这很令人担忧。

事态扩大波及他人

可能牵出国企外交酒内幕

据悉,事件之所以被曝光,是因为内部员工对“天价酒”总是不知所踪的情况不满。知情人士透露,“天价酒”的流向,一部分是用来接待,一部分用于鲁广余个人使用,包括个人享用和送礼。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茅台高档酒即出现轮番涨价且供不应求的情况,很多卖场和专卖店均无法拿到货。所以此次中石化可以大批量地购到茅台酒,也引发了公众的猜想和质疑。

随后,又有网友在天涯论坛爆料称,中纪委联合调查组“空降”茅台,进行突击检查。茅台集团所属酒类公司向中纪委联合调查组口头汇报了各政府机关采购高档白酒的基本情况,并将整理一份详细材料上交纪委,以备调查核实。业内表示,此举若属实,那么将会有一大批政府部门或央企国企被牵扯出来,届时事态发展将更为引人注目。商报记者 李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石化 广东 事件 天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