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 欧元

2010年05月08日 02:2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智星

最近,欧元的劲挫再度引起市场的关注,多数人归结于希腊债务危机。而我在追踪欧元这近10年以来的走势发现,欧元今天其实早已走过了其繁荣的阶段。

欧元1999年面世以来,市场一度认为它是可与美元竞争的最有实力的货币,但欧元仅冲高几番,随后反复走低,在2001~2002年间创下0.83的令无数多头绝望的低点。随后的发展就不可思议了,欧元正式展开近6年的牛市升浪,升至1.6才戛然而止,升幅接近100%。

对于欧元上涨,市场多数归结于美国的“双赤字”——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但其实这些赤字在美国早已存在,在2001年后确实是扩大了,但不是根本的原因。另一原因是欧元区GDP,特别是德国制造业强劲复苏,并保持世界一流的竞争力,这构成欧元走强不可或缺的基础。

但真正的亮点是,欧洲金融市场在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动下,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欧洲金融业管制宽松,瑞士和卢森堡的私人银行业早已闻名于世,法国在金融衍生产品的开发上已处于世界顶尖水平。

也有人会问,这也是早就存在的。但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大陆当时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时点上:美国科网泡沫破裂;美国“9·11”事件;美联储降低利率至1%的四十多年低点;欧元面世经过2~3年的调整,已远离以德国马克计算的历史均值;美国金融业借助金融衍生产品大幅度复苏,泛滥的资金向境外寻找更高收益的资产。

所以,在钱多的情况下,欧元资产备受关注。包括伦敦在内,欧洲大陆当时在全球发展成为一个衍生产品的交易区,众多名目的金融衍生产品的庄家集中在欧洲。欧元的升值,可以说是全球金融衍生产品繁荣的副产品。

时至今日,因金融衍生产品倒下的金融机构不计其数,在经济中金融业占大比数的英国和欧元区国家受到重创,欧元吸引力自然江河日下。而希腊债务之中也有金融衍生产品在其中,引发的危机仅是浮在水面上的冰山一角。

今天,美元利率较2002年更低,流行性充裕的全球各国资金无法再选择欧洲,只能向低风险资产转移,如美国国债、黄金等。所以,在G7外汇市场出现近10年少见的走势时,美元单边走强仅限于兑欧洲货币,澳元和加元等代表大宗商品走势的货币反而逆市走高。

预计在基本面没有根本变化的情况下,欧元大趋势以下跌为主,1.25极大可能是中间站,底部与顶部一样,无法轻言。在下跌的过程下也有投资的良机,当欧元急跌拖累商品货币和黄金回调,就是中线介入的良机。(作者为某外资银行中国资本市场部副总裁)

相关专题:

主权债务担忧空袭全球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