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债务危机或远未到头

2010年05月08日 04:0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欧洲债务危机压阵、中国紧缩政策全面进行时,全球金融市场本周一片动荡:美国道指破纪录地一日跌破近千点,欧元摇摇欲坠,欧洲、亚洲股指也如秋风刮过。

当前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欧盟及IMF愿意出资1100亿欧元救助希腊债务危机的报道。然而,希腊如要拿住这1100亿欧元,就得答应出资人在未来三年内,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13.6%降到3%以下。在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希腊如何赤手空拳能做到每年将财政赤字削减25%?光靠削减开支?钱是不能因为省而多出来的。靠加税?就业下滑,企业盈利下降,征税比例增高也不能保证总税收会增加,甚至是下降的。1100亿欧元拿不稳,更大问题是希腊总债务高达3000亿欧元,借来的钱只不过是补了窟窿的1/3。更重要的是,其财政赤字占本国GDP比例高达13.6%以上的,情况比希腊问题更严重的还有爱尔兰,为14.6%。而美国的比例高达11.4%,英国高达11.5%,西班牙高达11.2%,印度高达10.7%,日本为8.8%,葡萄牙为9.4%(综合惠誉评级、IMF、 标准普尔渣打银行数据)。强国们自身恐怕也难保,希腊今天靠借钱还债的方法明天还能走得下去吗?所以,欧洲债务危机远未到头,除非,有一个系统的方案出来,解决各国政府的债务问题。

国际环境不好过,原本占据中国GDP三分之一构成的出口产业再次遭殃不可避免。中国能再次像2008年出资4万亿元那样救市吗?恐怕“很难”。今年一季度以投资为主力的GDP增长达到11.9%,楼市价格暴涨半年翻一倍、普遍的生活用品如大蒜价格也在半年翻了16倍,从几毛钱一斤翻到了现在的8元一斤。通胀压力兵临城下,经济过热担忧加剧。

我国政府眼前的决策即是收紧货币政策,目前首要的考虑应该避免出现类似欧美的债务问题,确保财政的健康。没有了增量流动性及实体经济赢利的支撑,沪指面临的或许是一场更大的“去脂”运动。

(陈海玲)

财经热评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

相关专题:

主权债务担忧空袭全球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