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台高筑为美国经济复苏埋下隐患

2010年06月05日 03:4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世界为愈演愈烈的欧洲债务危机感到担忧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在创纪录道路上狂奔的财政赤字也给经济复苏埋下了严重隐患。

美国债台高筑

按照美国白宫的统计数据,自1970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除了在1998财年到2001财年连续出现财政盈余外,其他年份都是赤字高悬,且最近几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2008财年财政赤字创下4550亿美元的新纪录,较前一财年大幅增长超过180%。

受金融危机导致收入减少、开支剧增的“剪刀差”效应影响,2009财年美国赤字规模又暴增207%,达到1.42万亿美元。2010财年则将进一步升至1.56万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6%。按照奥巴马的说法,2011财年财政赤字会有所下降,但仍会高达1.27万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8.3%。

截至今年6月1日,美国联邦政府负债总额已突破13万亿美元大关,较奥巴马去年年初上台时增加了2.3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个美国人负债超过4万美元。而为避免触及上限引发债务危机,美国国会今年年初被迫通过修正法案,将政府负债上限提高1.9万亿美元,至14.3万亿美元。

按照奥巴马政府比较乐观的预测,到2012财年,即奥巴马寻求连任之年,美国财政赤字将下降至8280亿美元。即使这样,也将占到GDP的5.1%,远远高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可以说,在短期内美国债台高筑的状况不会改变。

为刺激陷入深度衰退的经济,美国赤字上行有其必然性,但不断攀升的债务显然是不可持续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曾多次强调:“每个美国人都知道,我们的赤字实在太高了,如果在衰退之后还如此长期持续的话,它们势必会给我们经济的未来带来腐蚀性后果。”

损害债权国利益

庞大的赤字,加上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累积的是恶性通胀的风险,一旦应对不慎,美国经济将再临险境。奥巴马此前坦陈,如果无法有效解决高赤字问题,美国经济有陷入“双底”衰退的可能。本月2日在匹兹堡的演讲中,奥巴马再次表示,让财政回归秩序有其“紧急必要性”。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此前警告说,如果美国经济增长低于政府预期,或美国政府不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削减赤字,美国将可能失去其最高级AAA的主权信用评级。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也警告,美国如果认为美元作为世界支配性储备货币的地位理所当然,那将是错误的。如果美国不能有效处理赤字问题,美元就有可能失去这一地位。

如果美元贬值,对美国经济来说,短期内会有促进出口之利。但对美国债权国来说,则意味着外汇储备的急剧缩水。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艾兰·梅尔策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美国政府目前的高赤字做法,其实是让其他国家来为自身的赤字埋单,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是在“滥用国际资源”。

当然,短期内美元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相对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走势更不容乐观。所以,针对外界担心美国债务将会影响其主权评级的问题时,盖特纳说,债务问题不会危及美国的AAA评级,相反投资者对美国的偿债能力有信心,这就是为什么发生危机时,投资者仍把美元看作避险资产。

美元有这种优势,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其赤字的负面效应可以转嫁给他人。佐利克曾说,当他帮助其他国家努力填补财政和贸易赤字时,总是感慨美国的这一好处——可以自由发行债券和印刷钞票。

但债务问题是一个关系到经济走势的重大问题,稍有偏差,就可能带来毁灭性后果,欧洲目前的债务危机就是一个警讯。对美国来说,寅吃卯粮的举债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美国必须制定负责任的财政纪律,避免因其债务危机外溢而给其他国家带来灾难。中国等债权国则必须高度警惕美国高债务的风险。一些发达国家失控的债务问题,理应成为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重要议题。(新华社)

相关专题:

主权债务担忧空袭全球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