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欧债危机下是否真成避险天堂

2010年06月05日 04:2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份美国国债价格不断攀升,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一度降至3.059%,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张愎

当地时间5月26日,悬挂于纽约国内税收署大楼附近的美国国债电子时钟悄然跳升至了13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表明,美国国债规模自去年11月中旬突破12万亿美元以来,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又站上了一个新台阶。

面对激增的债务,美国政府渴望着自己的“借条”仍然能卖到一个好价钱,而希腊等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问题似乎帮了美国的大忙。

美国国债市场5月表现耀眼

自4月27日标准普尔降低希腊评级至BB+的垃圾级别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并呈现蔓延之势。在极度悲观的市场预期之下,5月市场哀鸿遍野,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再下挫,全球各大股市遭遇恐慌性抛盘。

然而,避险情绪的升温却照亮了美国国债市场,使其成为5月份表现最耀眼的资产。

“虽然欧元区5月10日出台了1万亿美元的庞大援助计划,但这并没有改变市场的方向。”资产管理公司SunAmerica的债券基金经理Michael Cheah认为,“欧洲局势尚不明朗,美国国债仍吸引着寻求低风险投资的买盘。”

纵观5月份,美国国债价格不断攀升,收益率则大幅下降。以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为例,收益率共下降了30多个基点。而5月25日当天,收益率还一度降至3.059%,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市场普遍看法,美国10年期长债收益率的正常水平应该在5%左右,目前在3.3%左右的浮动收益率显然有些偏低。

受避险情绪影响,象征着银行间相互借款意愿的美元Libor(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的飙升也是影响美国国债走高的原因之一。

“美国国债市场总是紧盯Libor利率,如果该利率上升美国债市也会受到影响。”Michael Cheah 指出,“目前Libor利率大涨说明欧洲银行在融资方面存在困难,流动性紧缩。美国的银行担心欧洲的银行很可能会出现资金损失,因此不愿意向欧洲银行提供贷款。”

最近一个月来,3月期美元Libor利率一路突破0.5%,并于5月27日达到0.5378%,为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值,而今年的低点出现在3月8日,为0.25%。

另外,美元Libor利率和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之间的利差,在第一季度的时候只有9个基点左右,而现在是30个基点左右。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短期来看,欧元区的债务问题导致美元需求增多是推高Libor利率的原因,目前该利率处于相对高点。但由于目前国际清算银行(BIS)推行《新巴塞尔协议》,这一协议要求重估交易对手风险,会提高银行最低资本金要求。相对来说,此前的Libor利率可能是太低了,因此长期来看,Libor利率可能会上升,是往正常化的方向调整。”

大买盘背后:通缩担忧加深

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经济呈现出一派复苏势头,利率却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且由于美国政府肩负的巨额债务,市场曾担心美国经济将出现通货膨胀,乃至恶性通胀

然而,目前美国国债市场的大买盘却一举扭转了此前市场对美国经济通货膨胀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美国债券买家正在押注未来全球衰退,押注美国经济将在未来几年陷入新一轮的紧缩。”位于纽约的证券公司Morgan Keegan的固定资产交易和研究部主管Kevin Giddis表示。

根据路透社公布的数据,5月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与10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收益率之间的利差逐渐缩小,这一个利差在5月底缩小至183个基点,是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在今年1月份之时,这一利差曾一度扩大至249个基点。

这一利差常常被用来衡量未来市场对通胀前景的预期。利差缩小表明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在降低。如果目前的利差是183个基点,那么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就是1.83%。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情况说明市场预期未来潜在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比较低,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可能会以一个比较低的速度增长。

2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的利差是另一个市场通货膨胀预期的晴雨表,这一息差目前已经收窄至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三个月前,这一息差一度创下2.9%的历史最高值。

通货膨胀率和基准利率一直是国债价格的敏感指标。10年期等长期国债对通胀水平更加敏感,而2年期或是更短期的短债市场则对利率政策更加敏感。随着通货膨胀脚步的远去,投资者开始将资金从短期国债转移到了具有稳定收益的长债上,即便长期国债的回报率目前在较低水平。

Kevin Giddis认为:“相对于短期国债,长期国债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表明投资者已经准备迎接一个漫长的低息和低通胀时期。”

而近日,美国公布的4月份通胀数据显示,4月份CPI数据环比下降了0.1%,为2009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而核心CPI增长0.9%,为44年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市场已逐渐开始偏向于对通货紧缩的担忧。” 位于芝加哥的BMO Capital的固定收益策略师Dimitri Delis认为。BMO Capital是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的投资分支机构。

国债价格已错位?

目前,研判美国国债价格上涨到底是出于短期避险情绪,还是出去对经济萎缩的预期,市场持有两种不同的看法。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的避险买盘已经大大超出理性的范围,那些纷纷逃离股市、欧元、大宗商品甚至公司债券的投资者已经不在乎回报而只关心避险。

而Action Economics公司的固定收益分析师Kim Rupert则代表持另一部分观点的人。他认为:“这可能是基于对两者的综合考虑。投资者或许认为,全球经济即使不会二次触底,其复苏的步伐也会放缓。”

无论如何分析当前国债的买盘动力,这些分析师大部分都认为,巨额避险资金涌入国债市场后,债券价格已经发生了一定的错位。

对于回调的幅度,一些经济分析师预测,未来一段时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空间将在3.5%~4%。但分析人士也强调,回调并不代表收益率持续走高。

“即使有反弹,回归到5.5%这个水平的可能性不大。”上述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的欧美市场,投资者在去杠杆化,企业也在去杠杆化,大家对投资品的需求都在降低。而且如果未来经济形势不好的话,未来几年债券类的产品还是会受到投资者追捧,需求动力还是比较充足。”

“投资者在短期内应该慎重考虑是否向债券市场投入更多的资金。从现在开始,应该更加冷静地思考而不是一味避险。”摩根士丹利全球财富管理部门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Kevin Flanagan指出,“除非你认为欧元区危机将全面爆发,美国经济将重回2008年时的水平,否则现在怎么说都不是一个买入美国国债的好时机。”

相关专题:

主权债务担忧空袭全球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