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3月30日举行的股东大会高票审议通过向中移动定向增发的相关议案。此次交易需银监会、证监会、国资委等部门批准。[评论]

中国移动两高管将任浦发银行董事

     浦发银行董事会已通过同意提名中国移动高管沙跃家和朱敏为董事候选人,这意味着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进入实质整合阶段。[详细]

中移动确认广东移动398亿购浦发20%股权

    中国移动3月10日宣布,以398.01亿元人民币认购上海浦发银行共22.08亿股A股,相当经扩大后股本20%,中移动将成为上海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详细]

中移动:市场误读带来的绝佳投资机遇

     我们依然认为中移动入股的真实意图在于获得金融牌照,为即将开展的移动支付奠定基础;我们认为,借助本次入股,中移动有可能先行推出小额手机支付业务。[详细]

正在加载中...

中移动斥资398亿收购浦发行20%股权

  • 王建宙开记者会 解释中移动入股浦发行
  • 中移动证实正洽购上海浦发银行新股
  • 王建宙:推出MoblieMarket属适时之为

重磅点评

  项立刚:中国移动入主浦发从小道消息终于成为了可能的现实。这对于未来的3G业务将会产生巨大的格局性影响,是中国移动在大棋盘的外围又点了一个重要的棋子。[详细]

凤凰调查

  1.您认为中移动入股对于浦发意义何在?
缓解浦发银行资本金压力
只是战投,意义不大
将扩展浦发未来业务线
不好说
  2.您认为参股浦发对中移动意义何在?
便于开展手机支付业务
不参与日常经营,意义不大
拉开进军金融业序幕
不好说

中国移动简介

中国移动于2000年4月20日成立,资产规模超7000亿。拥有全球第一的网络和客户规模,并在香港和纽约上市。[详细][行情]

浦发银行简介

浦发银行为1992年8月28日经央行批准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1993年1月9日正式开业,1999年11月10日上市交易。[详细][行情]

手机钱包

手机钱包将手机与信用卡两大高科技产品融合起来,演变成一种最新的支付工具。[详细]

    中国移动入股浦发一箭三雕

第一:缓解浦发银行资本金压力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76%和10.16%。据推算,本次增发融资规模约400亿元。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融资成功后,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被提高约4个百分点,足以支持浦发银行未来三年业务发展需要。

第二:开辟银行股新融资渠道
浦发的尴尬是——在去年刚进行了一次150亿元的定向增发,马上又在A股融资显得不合时宜。大型企业资金入股国内银行,开辟了银行股向二级市场再融资之外的新融资渠道。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央企等大型企业战略投资入股国内银行,可能会带来新一轮行情。

第三:双方实现“战略合作”
浦发银行和中国移动,双方在手机银行领域都有良好的业务基础。浦发银行自2009年4月推出手机银行服务。此外,中国移动也早已推出“手机钱包”等支付方式。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在一份报告中称,如果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成功,则双方未来在移动支付上合作前景广阔。

移动金融面临政策变数

·由于移动支付是一个产业链复杂的新产业,横跨通信和金融两个行业,根据国资委的相关规定,央企不能投资非主营业务。此外,银监会在金融领域的准入上也有着严格的限制。这些都是中移动要解决的障碍。
·“如果最终达成入股协议,也一定需要国资委的批准。”通讯行业专家付亮告诉记者,两家企业合作的操刀者无疑来自更高层面,当前手机支付最主要障碍来自银监会政策,中移动从浦发银行获得财务性收益没有问题,但是要想借此获得金融业务准入基本不可能。这意味着,就算入股成功之后,中移动仍不能自己经营金融业务,这部分只能交由浦发来做。

    中移动为何对浦发情有独钟

首先:公司规模和业绩以及股价条件合适
面对国内各家大小银行,中移动为何偏偏选中了浦发?与多达16000多个网点的中国工商银行相比,浦发银行目前仅有491个营业网点。浦发银行本身是一家股份制银行,并且在A股上市,公司治理比较好,“综合比较后,觉得它可以很好地发挥协同效应”。

其次:盘子不大 中移动可以获得较多股份
“浦发银行的盘子不大,中移动可以获得较多股份,另外,作为一家地方银行,浦发有着比国有银行更灵活的机制,中移动也能有较大的话语权。”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移动也能开展更大范围的探索。

除浦发 没有跟任何其他银行正式谈判过
王建宙表示,这次入股由上市公司完成,因为今后大量的业务合作都将由上市公司开展,具体将由上市公司下面一家有实力的公司操作,按照银监会规定,也需要由内地的子公司作为投资者,由它作为投资的主体,对于该公司为广东移动的说法,王没有确认。

浦发银行经营数据简报

指标 09年第三季度
营业收入 96.64亿元
营业利润 46.14亿元
净利润 36.09亿元
每股受益 0.3974元
每股经营现金流量 3.85元
主营收入同比增长 73.37%
主营业务环比增长 10.14%
净利润同比增长 1.16%
净利润环比增长 -8.14%
资本充足率 10.16%
核心资本充足率 6.76%
    中国移动和浦发银行走势
 
中国移动机构估值
机构名称 简评内容
交银国际
鉴于公司的入股行为尚未得到正式批复,尽管我们非常看好此项行为,但暂维持78元的目标价以及“中性”的投资评级,视入股明细完全出台后再做调整。(。
摩根士丹利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认为,中移动入股浦发对双方都有好处,“但这是个长期过程,不可能在短期就产生效益”。他指,中移动有逾5亿客户,以内地信用卡尚不普及的程度,这个支付网络是相当有潜力的。
麦格理
虽然中移动将继续净现金状况,但收购不利股价,短期降低增加股东回报前景,维持中性评级,目标价75港元。
九鼎德盛
从稳健经营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银行自身的发展需要考虑整个经济背景,但更应考虑自身的风险控制和投资回报。
浦发银行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全称) 期末持有股数 占比%
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1,868,351,430 21.159
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577,469,701 6.540
花旗银行 299,505,448 3.392
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223,137,278 2.527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20,102,665 1.360
百联集团有限公司 112,475,454 1.274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6,027,727 1.201
平安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 103,013,863 1.167
兴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98,740,301 1.118
易方达5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97,419,859 1.103
    各行再融资方案一览

银行名称

融资方式

融资规模

进展

预计完成时间

交通银行

A+H配股

420亿元

需待4月20日股东大会批准

未知

农业银行

A+H两地上市

1500亿元

尚待国务院审批

最早5、6月启动招股程序

中国银行

可转债,增发H股也在考虑中

400亿元

需待3月19日股东大会批准

未知

交通银行

传将在H股配售

预计320亿元

仍在制定方案

预计在2010年下半年

中信银行

发行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

不超过250亿元

已获董事会通过

预计在2010年完成

招商银行

A+H配股

220亿元

已获证监会审批

预计2010年3月完成

兴业银行

配股融资

180亿元

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预计2010年一季度末完成

深发展

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

106亿元

尚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审批

已延期至2010年4月30日

南京银行

配股融资

50亿元

已获股东大会批准

计划2010年完成

宁波银行

定向增发

50亿元

已获股东大会批准

计划2010年完成

最新报道

更多

分析评论

更多

相关专题

更多

网友有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