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潜伏“拟上市公司” 一《财经》杂志记者有望大幅获利

2011年11月03日 06: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以每股8元认购10万股旋极信息,有望获3.4倍收益;其供职杂志称“正在了解情况”

一宗普通的创业板首发申请在11月1日获得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但因其自然人股东中闪现一名《财经》杂志记者的身影而受到投资者关注。昨日《财经》杂志方面表示,对于该记者投资的情况正在了解之中,按照该杂志的规定,记者不能参与二级市场。

投行人士称无碍

11月1日,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旋极信息在创业板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通过。这家公司主要盈利来源是网上银行交易安全产品USBKEY,主要客户则是农行。

招股书显示,这家公司在2010年6月增资扩股时,有3名未在公司任职的自然人入股,其中“林靖”以8元每股的价格增资认购10万股。

招股书显示,林靖的履历是2006年至今在《财经》杂志任资深记者,其认购资金来源为家庭积累。

按券商给出的合理估值区间计算,上市后该公司股价有望达35元,林靖的投资收益则有望达3.4倍。

昨日一家券商保荐代表指出,记者入股非上市企业并无限制,实际上对非上市企业来说,除去政府官员外,入股限制几乎没有。

“即使是被证监会市场禁入的人,同样可以入股上市公司,只是不能担任高管”,他指出,“此外对于认定突击入股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要求,1年以上难以被认定为突击入股。”

据了解,在海外成熟市场,对财经记者的限制也仅限于二级市场交易环节,即炒股方面。

A股曾有类似先例

因参股未上市公司而受到关注的并非仅有记者,活跃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界人士参股未上市公司此前也有先例。

2008年立立电子首发审核前夕,招股书显示时任易方达投资总监江作良是其股东之一。为避嫌,江作良随后辞去了易方达投资总监一职。江作良投资立立电子亦无法律障碍,但与其职务或存利害冲突。

- 回顾

部分投资拟上市公司的个人股东

余秋雨投资徐家汇

徐家汇在2009年递交上市申请,其中披露了学者余秋雨投资徐家汇的情况,余秋雨2001年斥资241万入股,上市后坐拥上亿回报。

姚明投资合众思壮

2009年合众思壮递交A股上市申请,其中显示姚明持有67.5万股,持股比例0.75%,为拟上市公司的发起人股东。

马云投资华谊兄弟

华谊兄弟招股书显示,马云在2006年开始入股华谊兄弟,随后多次出资参与增资扩股。不过在华谊兄弟上市后,马云数次大手笔套现华谊兄弟股权。

- 律师说法

“突击入股无法律限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从业者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对于信息披露及内幕交易的规定只限于上市公司,对于拟上市公司的“突击入股”行为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他认为,尽管林靖从事财经记者工作,但只要他没有对该公司有过公开的报道或评论,只是单纯的入股投资行为,从法律上来讲并没有不妥。但是从公众的角度来看,由于他从事的职业的敏感性,可能会有一些道德上的质疑。

他还表示,国外对于公司在上市前的股票交易同样没有限制或核查措施,一般都是从上市静默期开始之后才予以监管。在他看来,公司在上市前的股权变动可能会较频繁,且股东数量庞大,监管的可行性较低;而且,非上市公司并没有义务向公众披露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财经 USBKEY 林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中兴通讯 股吧 研报 3.14% 60204.06万元
万 科A 股吧 研报 0.00% 42671.53万元
正泰电器 股吧 研报 6.32% 28764.76万元
东方通 股吧 研报 4.74% 28423.76万元
迈瑞医疗 股吧 研报 1.15% 25180.70万元
兆易创新 股吧 研报 5.00% 23988.38万元
紫光股份 股吧 研报 2.42% 23337.37万元
中际旭创 股吧 研报 6.61% 21738.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