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解读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边风炜:09年一季报同比降幅明显

  • 宝钢一季度有望短暂止亏
  • 黄薰辉:中行股票为何能在一季度飙涨
  • 蔺常念:美股表现要看一季度业绩
 
根据交易所安排,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工作将在4月30日前全部完成。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寒冬后,投资者能否在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中看到经济复苏的迹象呢?[网友评论]

首季业绩环比井喷 沪深300率先复苏

1624家公司今年首季实现盈利的有1186家,占73.03%;亏损公司436家,占26.85%,较上年同期增加近200家。[全文]

沪深交易所盘点一季报:业绩分化明显

深沪交易所近日分别对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作出盘点。今年一季度业绩环比增长显著。另外,两市公司去年业绩行业分化较为明显。[全文]

 
 
 
 

三大亮点

Finance.ifeng.com

 
    把握行业分化
 

    就不同的行业来看,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建兴认为,一些行业存在业绩超预期的可能。例如,服装、医药以及煤炭、食品将出现小幅正增长;建材、通用设备、塑料制品、农副食品加工、电气机械、专用设备等行业将出现零增长;另外,证券、银行、房地产等行业一季度虽然价格有所下降,但成交量大幅上升,业绩可能好于此前的悲观预期。

 

    “大多数行业的盈利增速在一季度有所回升或降幅减缓。”中金公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这主要受益于强周期行业原材料价格下降所带来毛利率的提升,08年四季度很多公司也一次性计提了大额的减值准备。[全文]

 
    四万亿投资效果将显现
 

    “4万亿投资的效果应该在今年1-2月份反应出来了,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的需求都有一些改善。”李慧勇说。经银河证券分析师初步预计,一季报超过半数的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将出现增长,其中,受4万亿投资拉动利好的影响,基建、钢铁、水泥等行业一季报将好于此前预期。[全文]

 
    关注新增信贷
 

    据悉,我国3月份信贷仍保持高速增长,国泰君安分析师预计,全年信贷增量有望达到6.8万亿,人民币信贷增速为22-23%;信贷增量大幅超预期和2009年银行信贷成本压力的减轻,2009年银行净利润实现整体正增长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强;另外,银行一季报业绩极有可能超预期。

 

    随着信贷政策的宽松,有关人士认为,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的资金紧张程度有望得到缓解。而在2008年,融资难度大、信贷紧缩、产品销售不畅等因素使得众多企业资金压力非常大。

 

    另外,券商板块也被业界看好。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以来,股市成交相对活跃,券商一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而参股券商的有关上市公司也可能从中获益。[全文]

 
   
>> 分析师:经济数据透暖意 一季报不佳将利好股市
    数据是枯燥的,不过,通过对这些经济数据的解读,也许比起单纯的技术分析更有说服力,也更能给投资者以信心。
 
>> 发电量:同比跌幅越来越小
 
要判断经济是否复苏,先要看企业的开工率。而能够直接反映开工率的第一指标就是发电量。“对老百姓来说,如果用电高峰期要经常拉电,很可能说明企业开工情况很好,用电激增,发电量跟不上用电的需要。”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钱向劲说。
 
>> PMI:半年来首次报喜
 
钱向劲认为,PMI超过50%,说明我国经济有复苏的迹象,但经济是否见底,不能光凭一个月的数据作出判断,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如该指数连续三个月以上超过50%,才能说明经济见底的迹象比较明显。
 
 
 

八大行业点评

Finance.ifeng.com

 
 
【金融】经纪业务透明的券商股一季报有看头

  证券行业是金融板块中一季度业绩最透明的行业,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成交量日益放大,占券商收入一半以上的经纪业务收入环比大增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投资者要参与金融板块,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应重点关注券商股。

 
 
【有色】需求仍无改观有色股难有超预期表现

  由于投资者对有色金属行业业绩异常悲观,A股市场上,部分相关公司的股票跌幅巨大。进入2009年以后,随着国家各项刺激经济计划的政策不断出台,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了强劲反弹。

 
 
【石化】石化公司一季报业绩向好

  招商证券张志宏分析,随着下游需求恢复和去库存化,2月以来基础化工下滑趋势减缓,3月不少化工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反弹。二季度石油价格有望反弹,从而推动其他基础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基础化工行业有望触底启稳。

 
 
【电力】冬去春来电力股回暖可期

 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治山表示,从今年的利润变化情况看是逐月走高,因此今年1季度行业实际盈利将很可能出现同比增长的态势。此外,他还预计火电今年前11月利润将达到376亿元,相当于近年业绩高点2007年的63.5%。

 
   
 
【地产】楼市呈现小阳春 关注公司预收账款

  今年一季度以来,主要城市房地产成交量普遍上涨,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目前投资意愿仍然谨慎,但随着交易量的回暖、资金压力的缓解,房地产板块仍值得期待,建议关注一季报中预收账款大幅增长的个股。

 
 
【钢铁】下半年好转可以期待 看好螺纹钢

 主要原因是卢布超预期贬值拉低了以美元计量的俄罗斯取向硅钢价格,进而影响了中国市场价格。鉴于此,龙头企业中我们下调武钢股份投资评级至“中性A”,维持鞍钢股份“增持A”的投资评级。

 
 
【汽车】低端车持续放量 零部件企业受益匪浅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公布,其内容在补贴的对象、补贴的金额和补贴的力度超出了预期。该方案对交叉型乘用车的刺激大于轻卡,对低端车型的刺激大于中高端车型,整车厂商由于生产结构不均必将表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机械】经济刺激效果初现 机械业绩露真容

  我国政府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效果已初步显现,今年前两个月工程机械产品需求开始回升,1~2月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额环比强劲增长。估计部分工程机械产品,例如工程起重机,旋挖钻机和挖掘机的销量同比将继续增长。

 
       

一季报主要财务指标一览

Finance.ifeng.com

一季报业绩预告一览

Finance.ifeng.com

 

业绩快报

Finance.ifeng.com

业绩点评

Finance.ifeng.com

 

相关专题

 
 

 

网友谈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