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报  
独家连线  
    中国既不希望被看作是完全站在西方国家这一边的,也不是完全站在发展中国家这边,中国希望成一股新的协调力量,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详细]>>[冯军][吴建民]
 
 
凤凰调查
本届论坛主题为打造危机后世界,您认为危机还要持续多久?
危机已快过去
一年
两年或更长时间
本届论坛再提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您认为新秩序最终能否达成?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当前人民币是该保持升值态势还是应跟随美元贬值?
升值
贬值
不好说
  •     达沃斯拥有欧洲最大的天然溜冰场,还可在此进行各种活动。[详细]
  •     2008年9月在天津举办的达沃斯论坛,温家宝出席并致辞。[详细]
 
 

关注温家宝讲话

 
 

01月28日

温家宝总理年会致辞

温家宝建议改革金融体系 答问

温家宝指出,这场危机的原因主要是:有关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不当、长期低储蓄高消费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金融机构片面追逐利润而过度扩张;金融及评级机构缺乏自律。[详细]



 
 

2009达沃斯看点

 
达沃斯热议美国何时翻身

    虽然美国高官的集体缺席让达沃斯缺了一些看点,但并不影响美国成为五天会议中被人评头论足的靶子。美国人低储蓄高消费的发展模式、畸形的金融系统随时被人提及。【查看详情】
现状:
达沃斯论坛:中美待遇之别
谁将缺席?

 
前总统求救
克林顿:美国称必须获得中国帮助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9日在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上承认,美国是这场全球经济危机的祸首,他认为美国要走出危机,不能没有中国等国家的支持。

中国之夜耀眼达沃斯

    达沃斯论坛云集了世界各国的政治和经济精英,由中央电视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报道组主办的”中国之夜”活动29号在达沃斯举行,这场活动成为当天在达沃斯举办的众多活动的一个亮点。【查看详情】
现状:
中国总理主导达沃斯论坛的明星
温家宝坦言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中国牛年春意感染达沃斯
中国牛年春意感染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举行之际的中国正是一派合家欢乐喜庆新春的热闹景象,人们相互拜年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牛气冲天”。中国牛年的盎然春意感染了达沃斯。

达沃斯“中东危机”目击记

    高规格的中东讨论议程,共有四位重量级嘉宾。以色列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佩雷斯、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最后是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查看详情】
相关
华尔街日报:沙特寻找新定位

 
达沃斯激烈争吵
达沃斯激烈争吵 土耳其总理盛怒拂袖退会

    1月29日晚,在讨论关于加沙的中东和平的分论坛上,土耳其总理爱尔多安(右)在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左)激烈争论后愤然离场。

达沃斯报告:粮价将暴涨 水或贵过石油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年会所发表的新报告指出,全球将在20年内陷入“水资源破产”(Water Bankruptcy)的困境。这除了将加剧水源争夺战,也会失去数量相等于印度和美国谷类收成总和的作物。粮价将因此暴涨,水也会变得比油更有投资价值。【查看详情】

 
金融危机影响增长
印度国民年均所得达到666美元 五年增60%

    不过,据印度稍早公布的估计,受到全球金融及经济风暴影响,印度本(2008-2009)年度国内生产毛额成长率可能再度下滑到7%。

 

2009达沃斯权力场

 
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建立联合国经济安理会

    1月3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达沃斯呼吁国际社会各个经济体起草一份“经济宪章”,并成立一个联合国“经济委员会”,以协调和解决全球性的经济问题。【查看详情】
相关报道:
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达沃斯论坛上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组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称金融危机为“完美风暴” 祸根在美国

    普京前日在世界经济坛首日会议发言时,指美国经济体系要为金融危机负责,又形容各国过分依赖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情况“危险”。

土耳其总理爱尔多安达沃斯论坛愤然离场

    瑞士当地时间1月29日18:30时,在讨论关于加沙中东和平的分论坛上,土耳其总理爱尔多安在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激烈争论后愤然离场。而该论坛主题恰恰是,如何防止中东和平进程再次恶化。 【查看详情】
相关报道:
巴勒斯坦当局批评达沃斯关于加沙冲突讨论“有失平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潘基文呼吁筹资6亿多美元紧急援助加沙地带

    潘基文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说,当前加沙的巴勒斯坦民众急需大量援助,6.13亿美元可保证联合国及其他人道救援机构在未来9个月提供紧急援助。

麻生宣布日本将提供170亿美元帮助亚洲应对金融危机

    据日本共同社31日报道,日政府官员透露,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将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宣布提供至少170亿美元,帮助亚洲地区应对金融危机。报道说,这笔钱将来自日本的官方发展援助支出。 【查看详情】
相关报道
麻生将承诺定日本温室气体减排中期目标
日本经济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克林顿承认美国是全球经济危机祸首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9日在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上承认,美国是这场全球经济危机的祸首,他认为美国要走出危机,不能没有中国等国家的支持。

英首相布朗:加强国际层次经济管制 避免危机再发生

    英国首相布朗指出,拥有国内监管机构是不足够的。只有加强国际层次的经济管制,才能避免经济危机再度发生。他说,这也是各国领袖在过去10年所达成的共识。 【查看详情】
相关报道
英国首相布朗:无需担忧保护主义
布朗呼吁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共渡金融危机时艰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
安南达沃斯博客:是行动的时候了

    一些人相信,达沃斯会议将开始构思帮助世界走出经济危机的坚实计划。另一些人则期待达沃斯人和大国政府的毁灭。实际上,这样的期待都不现实。

 

2009达沃斯名利场

 
大摩:美施压人民币汇率不明智
大摩罗奇称,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困难时刻,美国选择这时对人民币汇率是错误的。
 
王建宙称仍在寻找收购目标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尽管经济衰退,但今年我们仍将保持增长。”
 
奥巴马方案不如中国干脆
工行行长杨凯生称,和美国救市方案比,中国经济刺激政策很“干脆、清晰和明确”。
 
壳牌:石油市场严峻如21世纪初
壳牌CEO范德伟表示当前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艰难程度与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一样。
 
法利赫:不会改变在华投资战略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法利赫表示,该公司不会改变在中国的长期投资战略。
 
李连杰呼吁继续为慈善捐款
李连杰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认为虽有金融海啸冲击,但仍应该捐助慈善基金。
 
 
 

第一现场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柳怡达沃斯手记
   

>>温家宝的名字格外引人注目    

    所有人都将关注温总理在会上的讲话,大家都非常关心中国如何看待危机,关心中国采取何种应对措施 。【查看详情】

>>达沃斯的忠实参与者    

    他跟很多人一样,对众人期盼的中国总理大会特别发言和俄罗斯总理开幕演讲都大为赞叹。【查看详情】

>>采访达沃斯论坛对记者来说很痛苦    

    记者们都只能在会场以外的新闻中心看电视转播,而不能随便进出会场。即使有约好了的采访,也是由专人“押”进去,采访完了再“押送出来”。【查看详情】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博观达沃斯
   

>>聊聊达沃斯    

    政治领袖取代商业领袖成为这次年会的主角,反映的也是这个世界的现实:政府对市场的介入,政府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扮演的角色。这也是一些自由市场的支持者质疑这次年会的地方,认为论坛转向了。【查看详情】
>>达沃斯上的中国声音

    在google上用英文查找wen jiaobao davos, 马上可以找到不少今天温总在达沃斯上演讲的详细报道,英美通讯社的稿子,被大量的英美新闻网站引用,而作为对这次达沃斯经济论坛报道特别卖力的英国金融时报网站首页上,也出现了一篇深度分析报道,标题是,温家宝批评错误的政策,借力把矛头指向了美国。【查看详情】

   
   

>> 吴建民与会前展望论坛

 

    

要用合作方式而非对抗方式度过金融危机

对于近期美国候任财长所说“中国操纵汇率”一事,吴建民表示,这正是危机来临时对抗思想而非合作思想的一种表现

 

>> 冯军论坛归来话感受

 

    

金融危机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最好机会

“中国要崛起了,全世界逼着中国崛起,预计2009年全世界一半经济总量来自中国。”达沃斯之行让华旗资讯总裁冯军很乐观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上发表的特别致辞引起了国内专家学者们的关注,他们认为,温总理的发言不仅向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十足底气,更是给金融危机下低迷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希望。【查看详情

文海

 

我为中国有这样自信、责任的总理感到自豪,也为中国感到自豪,在自豪之余,我不断在问,为何中国总理致辞场面如此火爆,会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如此强烈关注?认真研读总理的致辞,就能找到原因。【查看详情

 
 

参会嘉宾·中国力量

 
 

参会嘉宾·全球对话

 
 

论坛花絮

 
 

相关评论

视频报道

论坛花絮

 

财经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