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郭一鸣:美国次按的损害已经转嫁到其他国家
2008年04月12日 16:45凤凰财经专稿 】 【打印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开幕式12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郭一鸣发表看法,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但是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和以往有一些大背景方面气氛不同,第一个是好象世界经济不太景气等,你怎么看今年整个达沃斯论坛讨论的也是全球重要的经济政治事务,气氛和以往有哪一些不同?哪些值得关注的?

郭一鸣:博鳌论坛就是一个论坛,大家互相碰撞和探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但是这样的一个绿色问题,现在全世界,本来从去年关于气侯问题,尤其是全球气侯变暖,中国又有南方雪灾这样的气侯反常问题受到关注,但是这段时间全球重点放在次按危机等方面,这是全球都无法幸免的。现在次按爆发以后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美国的股市跌幅最小,欧洲的股市跌幅比美国还要大。现在全球股市全面下跌,像有的国家是下跌4成多,这个都是非常大的。根源就是次按明显。为什么美国下跌的幅度比别国小,就是因为美国次按的损害其实通过不同的方式已经转嫁到其他国家,分摊出去,这个我想是这个论坛的背景和过去几届不同的地方。

还有一点就是油价和粮荒的问题,这和美国也有关系,美元贬值导致油价的上涨,这两者有很大关系,但也不是唯一的关系。由于油价上涨自然推动其他和油有关的,比如副产品,比如说运输等,粮食离不开运输,当然也就涨了。所以这次米荒不是因为天灾人祸,这次的米荒是因为大量粮食的涨价,而让一些地方的人买不起,不是短缺供应,而是有一些出口粮食的国家有囤米的现象。另外一点是心理上的因素,担心涨价,就多买。米荒也是和美元贬值、油价上涨和次按都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所以,前一阵是环保问题,所以今天在博鳌论坛上谈论绿色,当然绿色环保还是全球关注的,但是更重要的一个话题是次按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这个问题我想也会在博鳌论坛里会有所交流和探讨。

主持人:您怎么看博鳌亚洲论坛的特色在哪里?以及在处理全球共同事务中效果在哪里?

郭一鸣:对于这样一个国际区域性的论坛,总部设在中国,博鳌是第一个,是由中国来主办,由中国主持,每年在中国召开,从2001年到现在。最初的时候影响力没有那么大,相对于APEC等其他一些大的一些论坛都没有太受人们关注,主要的是一些退休的一些原政要参与这样的论坛,慢慢的就受到人们的关注。今年也有现任的政要参加,美国这次派来的是鲍威尔,是前任国务卿,像他这样也有一定的分量。这样的论坛没有任何的约束力,就是提供这样的一个跨国的区域性的平台,让各国的政要、包括商界、政界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碰撞。

有些国家看似没有太多的关系,怎么会坐在一起,干什么呢?其实像绿色、发展和环保问题都是每个国家都要共同来做的事,所以在这里进行交流。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田圆圆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