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财经
[通行证注册] [登录]

谢国忠:内地企业债务过高 降息难达促进贷款效果

2009年01月05日 11:54凤凰财经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01月04日播出节目“谢国忠:内地企业债务过高 降息难达促进贷款效果”,以下是文字实录:

曾瀞漪:现在在全球的经营当中面临的情况,您认为债务的问题要赶快解决。另外就是实体经济已经受损了,所以实体经济怎么样恢复元气,进而能够增长,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就同时在进行的。

谢国忠(独立经济学家):对,是的。

曾瀞漪:我们首先来看在债务问题解决方面,要增加流动性,要增加银行贷款给企业等等的这个能力,我们看到全球央行现在都在共同采取一个措施就是降息。

谢国忠:对。

曾瀞漪:降息的作用其实是我们一直来讨论的观点,你觉得降息的作用是不大的,为什么不大呢?

谢国忠:是,问题是在于负债率太高,你降息的话,只不过是让大家更容易去借钱。像在美国现在在做的,它把政策率降到零,但是信用风险很高,所以利息还是很高,比如说按揭的利息五点几,很多公司债是百分之十几,因为市场看到了你是要有破产的,为什么有这样的情况呢?

是因为原来资产规模,资产价格很高,资产泡沫的时候资产很值钱,它借了好多钱,作为借给他的人觉得还钱没问题,你的房子、股票值那么多钱,到时候你不还清,我把这个变卖的话,我这个钱就可以拿的回来。

但是那边缩水了,缩水了以后,那个债就突然变得你的资产不够了,就是资不抵债了,这个情况是很普遍的,在这种情况下我怎么还敢借钱给你,所以现在信贷其实站不起来,问题不是说利息过高了,问题在于银行不愿意贷款,是因为借钱的公司和家庭他的负债率已经过高了。如果再借钱给他的话,只不过就是在坏钱后面扔好钱,就是这个概念,把好钱扔到坏钱里面,最终也变坏的。所以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银行是不敢贷款的。

在中国这个问题跟美国是不一样的,中国是企业债务过高,特别是开发商、中小型企业很高,企业债务很高,然后生意又不好,所以银行怎么可能会贷款给他,很多公司是破产的公司,所以这种时候,你政府说是你贷款给他们,那不等于送钱给别人吗?你政府就得担保,这以后损失的话是政府的,银行才会贷款,不然的话,你降息要鼓励贷款是不容易的。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

财经点对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lq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