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储蓄规模降2.5%的信号:利息税关乎资本市场调控
2007年06月15日 15:26解放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比两个月前的总规模,金融机构中的居民人民币储蓄如今净减少4458亿元,缩减幅度超过了2.5%。这意味着,我国近年来一直高居不下的储蓄规模,已有明显减少迹象。

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居民户人民币存款已由今年3月末的17.545万亿元,缩减为5月末约17.099万亿元,两个月内净减少4458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当前居民储蓄的减少传递出一个新的信号,即居民储蓄与股市以及其他投资渠道之间正逐步形成某种联系。

而由于通货膨胀率高于名义存款利率导致实际利率为负数,储蓄吸引力也在下降。就拿5月的数据来说,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6%,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4%,处于负利率状态。这也驱使人们主动去寻找新的投资渠道。

张立群说,目前来看,居民储蓄存款的减少对正常消费需求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会影响家庭投资需求。一部分投资会从房市转向资本市场,这将对稳定房市具有积极作用。

当前,居民储蓄还需扣除利息税,张立群认为,利息税和负利率的影响一直存在,因此与这次居民储蓄的减少没有直接关系,主要还是因为股市等投资渠道得到了拓宽。利息税的存在与否,当前也更多与资本市场的调控政策相关。

 

作者: 张旭东 安蓓 姚均芳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