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调控新政迭出 中国经济能否通过流动性大考
2007年06月25日 15:34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流动性大考

又一个密集的“政策周”。

大范围地调低出口退税、允许券商和基金申请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这些看似并不相关的动作,最终指向了同一个目标,流动性过剩。

此前一个星期,在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明确提出,要综合运用金融、财税等手段,引导和调控资金流动,拓宽外汇使用和资本流出渠道。

话音犹在,新政迭出。一场“围剿”流动性的战争,似乎已经到了关节点上,中国经济能否安然通过这次大考?

倒逼

一周之内,财税、金融领域内两项重大政策出台,一项非常规的动议也进入了人大程序。上一次三管齐下,是在一个月前,央行同时提高了利率、准备金率,并且扩大了汇率波动幅度。不过,那一次动手的只有央行。

这一次,率先出手的是财政部、国税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等部委。2381种商品的出口退税被调低甚至取消,涉及海关税目中所有商品的37%。

财政部在解释调整动议时,第一次提到了流动性过剩。财政部发言人承认,外贸顺差过大,不仅加剧贸易摩擦,也加大了国内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升值压力。

没有人会预想到,尽管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超过5%,升值预期不仅没有消除,而且愈加坚定。2003年初,当外界开始讨论人民币升值问题时,中国的外汇储备是2684亿美元,至今,这个数字飙升至1.2万亿美元。与此伴生的,是同步释放的呈几何倍数增长的基础货币。

6月20日,在内部的金融讲座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说:“中国的汇率已经越来越被动了,中美贸易战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

5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了《对成员国政策双边监督的决定》,矛头直指长期存在贸易顺差的国家,欲把“汇率操纵国”公诸天下的做法再次形成咄咄逼人之势。5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以224.5亿美元居年内次高。

这仅仅是硬币的一面,在国际压力加大的同时,中国经济也在经受着流动性过剩的煎熬。

李扬说,流动性的变化将强烈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及货币政策效力。货币政策的效力将因流动性的变化而弱化。

央行“三率齐动”似乎只管用了15分钟,股市就开始了新一波上涨。5月30日,财政部宣布提高印花税,股市一度跌破3700点,而在连续震荡之后,上周,上证指数又曾一度突破了4300点的关口。

今年前5个月,央行先后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但是由于资金富裕、资金价格保持低位,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再次掉头向上,25.9%的速度意味着投资再次趋热。

中国人民银行培训学院院长王自力认为:“流动性过剩总要找到一个释放的地方,不是资产价格泡沫化,就是一般商品价格出现通货膨胀,而在这两者之间,不可能同时压下去,是按下葫芦起来瓢的关系。”

最近几天,世界银行、国家信息中心以及多家国际投行相继调高了对今年中国消费物价涨幅的预期,在资产价格飞速上涨的同时,通胀风险正在加大。

决策层必须对此做出反应。6月13日,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定调,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从紧。会议并明确,要综合运用金融、财税等手段,引导和调控资金流动。

财政部落下了第一子。6月20日,中国证监会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管理办法》,券商和基金公司得以申请QDII资格,代国内客户海外理财。这意味着,在国内过剩的资金流向海外的门开得更大了。

一项“奇招”也浮出水面。24-29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将正式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事宜。这是一个信号:作为拓宽外汇使用和资本流出渠道重要安排,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组建步伐将加快。

此前,这家还保持着神秘色彩的公司已经在黑石公司投资30亿美元。黑石是全球知名的私人股权投资集团,上周在美国完成了IPO。

王自力说,这些政策的意图相当具有针对性,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压力成为当务之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杜艳 欧阳小红 王延春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