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望授权国务院停减征利息税
2007年06月27日 13:34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7日上午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可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者减征个人所得税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根据这一决定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授权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可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者减征个人所得税。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对决定草案作了说明。

1999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授权国务院决定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开征时间,并制定征收办法。据此,国务院于1999年9月发布了《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施办法》,自1999年11月1日起开始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即利息税。

到2006年底,中国共征收利息税2146.4亿元。金人庆说:“利息税开征8年来,在鼓励消费和投资、合理调节个人收入、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物价指数有一定上涨,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收益相对减少。”金人庆表示,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增加居民的储蓄存款利息收益,国务院有关部门经过认真研究、论证,拟订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可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者减征个人所得税的决定草案。这一草案已经国务院同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金人庆同时表示,现在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时期,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在这种形势下,停征或者减征利息税,国家财政有能力承受。”

相关阅读:

专家称取消利息税相当于加息76.5基点

有专家建议,在目前负利率时代,利息税政策可分步向下调整,首先将利息税从现有20%的水平降至10%,以改善目前税后居民储蓄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不过有专家表示,如果一旦下调,将使投资者发现,将资金存入银行比投入股市获利更为丰厚,或将减缓大量资金持续不断流入股市,同时,如果通胀水平进一步走高,或可将利息税降低至零,如果一旦该项税收被减免,相当于加息76.5个基点。

调查显示93.7%民众认为“利息税制度不合理”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与网站联合开展的一项有6723人参与调查显示,93.7%的人认为目前的利息税制度不合理。记者同时注意到,某网的1万多条留言中,也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取消利息税。

利息税概念、历史

利息税全称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主要指对个人在中国境内存储人民币、外币而取得的利息所得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1999年11月以前,个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在我国属于免税项目,1999年9月30日,国务院发出《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施办法》(国务院令第272号),规定自1999年11月1日起,对个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恢复征收个人所得税。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