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证监会完成内部评估报告股市存在一定泡沫
2007年05月12日 10:23经济观察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一份由中国证监会完成的内部报告近期提交给国务院。据悉,该报告指出,股市目前虽然存在一定泡沫,但并不是全面性的,而是结构性的,一些蓝筹公司的股价仍然在合理的范围内。不过,股市资金推动型的特性还是比较明显,过剩的流动性需要进行一定的疏导。

知情人士认为,在对股市的监管上,证监会已经不再依靠行政手段的力量,而是通过完善监管制度的方式让逐渐制度化的市场进行内在的自我调节。

激情爆棚的股市

不断创造着历史高点的中国股市超越了所有人的想像力,激情在市场上持续蔓延,一批大盘蓝筹股在资金的推动下连续走高,中国银行、宝钢股份、中国联通在最近的一个多月里累计涨幅都在25%左右。

“资金还在向股市聚集。”工商银行的一位人士说,“居民储蓄分流仍然是股市资金供给的主要来源,从近一段时间银证转账的情况看,股市对储蓄的吸引力不减。”

公开资料显示,4月份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单向流入近2500亿元,两市新开A股账户478.75万户,均创下历史新高。截至4月末,A股市场存量资金达到惊人的9800亿元。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在4月份接近2500亿元的流入资金中,机构资金只有1/3,约830亿元(主要为新基金募集和老基金持续申购),其余1600亿元以上来自个人资金,个人资金与机构资金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1。而在去年的11、12月,两市的资金九成以上来自机构。

短短几个月,A股市场的新资金主流已经基本转换至以个人为主。尤其是最近3个月内,个人资金流入量达到3000亿元以上。这种情况说明,全民炒股的现象还在加剧。

上周,伴随着天量成交,上证指数历史性地到达4000点。各种担忧也与上升的指数如影随形。一些外资投行呼吁管理层出台更多政策为股市降温。但迹象表明,中国股市多年来的“政策市”特征正在消失。

“个人投资者澎湃的投资热情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适当疏导这种热情,让股市更加理性是监管层目前正在考虑的问题。”一位接近证监会高层的人士说,“但现在应该不会出大的调控政策。”

 

作者: 张勇黄利明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