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股市三大风险凸显 四大调控措施浮现
2007年05月14日 09:21证券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上证指数从2005年6月的998到走到了4000多点,大盘一路高歌猛进,许多个股翻了几番,记得在3000点左右,警示风险声不绝于耳,到了今日似乎灭迹,而且从今年春节以来著名的“空军司令”们和主流媒体对“泡沫论”突然都闭口不谈,一片“健康发展”的调子。

当前股市的三大风险

尽管本人年初认为2007年大盘将突破5300多点,而且以中国的经济总量来讲,4000点实属正常,不能认为有什么泡沫。但涨速如此之快就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目前说风险似乎很有必要。

风险之一:从1000点到4000点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增长速度过快;

风险之二:股市如此狂热,吸引了大多数对股市没有任何认识的新股民盲目入市,使投资从一种理财变成了投机,甚至时尚。可以肯定地讲,凡是现在才想到进股市的人,将造成中国股市的一大风险;

风险之三:在多数大盘蓝筹股及权重股滞涨之际,而一大批毫无基本面支撑的绩差股、微利股也要凭借着稍微带有一丝一毫的交叉持股概念、券商股权概念等反复炒作,成为大红大紫的小“明星”股,“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旦后续资金跟进乏力,就极有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调整,这都为大盘后续行情发展埋下了阶段性调整的伏笔。

目前A股市场估值泡沫最大的可能就是源于此类板块中的某些既无实质内容也无基本面支撑的个股,非常值得防备。稳健投资者还是要防范或规避目前所出现的结构性泡沫,耐心等待大盘阶段性调整后的更大投资机会。耐不住寂寞的投资者通病,就是大家都玩“击鼓传花”游戏,都相信自己不会是最后一个。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并不成熟,中国股市总值占GDP的比重超过70%,尽管低于美国、英国等市场,但在2001年这一数据还只有15%。这意味着如果现在A股发生30%的回调,整体宏观效应有限,但是小股民却将承担重大痛苦。因此我们认为,在股指从4000点向5000点挺进的时候,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概率将显着增加。如果调控措施出台得太慢,今年股市出现规模更大、损失更加惨重的调整的风险将会提高。

政府可能采取的调控措施

近期政府可能采取的调控措施包括:一些官员可能站出来公开重申股票投资的风险、征收资本利得税(capitalgaintax)、鼓励大盘股企业出售国有股份、出台“双加息”等等。

在亚洲其他市场中,市盈率能达到中国的水平的少之又少,从而提示投资者股市的回调可能会出现。但这种做法实质性的干预很少,更多的是尽到监管的责任。如果不伴随一些政策的话,可能对当今市场没有作用。

征收资本利得税这一做法在全球范围内被广为争议,中国的许多机构投资者表示反对。但是采取税收政策并不是在适当的时间所使用的适当的工具,因为税收框架的制定非常复杂,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去贯彻执行,并且将长期存在。

出售国有股份这项政策不会对市场干预太多,而且迎合目前企业募资的需求。

央行可能出台“双加息”(1次加息54个基点)政策来冷却股市。这种方法当然会引起短期的抛售,因为它意味着政府的态度有所改变,但我们认为基本不可能。因为利率不会仅仅为了一个市场而被调整,而且1次加息54个基点是史无前例的。加息27个基点可能性倒是更大一些,但是也是为了调控强劲的宏观经济。我们预期今年央行还会再加息2次,每次27个基点。但是这两次加息,如果不结合其他措施的话,也基本上不会改变市场情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何诚颖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