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李慧勇:加息是最合适的调控手段
2007年07月20日 18:07和讯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今天下午5点,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宏观部经理李慧勇在接受采访表示,从目前来讲,投资、信贷、通胀都需要控制,那么出台哪个政策最能调控上述三个目标呢?毫无疑问就是加息。因此这个政策出台也是最快的。

李慧勇说,存贷利息同步上调27个基点,边际效应也许有限,但是不断加息,其作用就会慢慢显现,就能抑制企业的贷款欲望,从而达到抑制的目的。

昨天到今天,沪深股市出现大幅上涨。如何解释这样的现象呢?李慧勇表示,无论债市、股市,在加息政策出台前都进行了充分的消化,因此政策出台时,影响有限。加息,意味着整个经济依然蓬勃向上,企业的利润有保证,从这个意义上将,也构成对股市的长期业绩支撑。

6月中旬,在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后,李慧勇博士随即提出预测,预测7月18日前后央行会出台加息政策。对此,和讯网曾两次做出提前报道。鉴于统计局推迟一天公布宏观经济数据,由此李慧勇的预测具有相当高的准确性。

李慧勇当时解释“精准预测”的理由时说,一般来说,央行或其他调控部门往往会根据最新的经济数据选择或决定下一阶段的政策,根据目前的统计信息发布日程,7月18日将发布2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预测我们的预测,6月份CPI偏高,这无疑将触发央行出手调控。

   编辑: 喻春来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