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下调利息税和加息有利于维护物价稳定
2007年07月20日 21:32投票数: 顶一下  【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张旭东、何雨欣)国务院20日宣布,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税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宣布自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两个政策同时宣布出台,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更有利于维护物价稳定。

中国经济如今已呈现出较快增长趋势,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问题仍然突出,尤其物价上涨存在着较大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国内生产总值上半年同比增长11.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2%,其中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创32个月以来新高。

对当前经济形势,国务院在决定下调利息税的消息中称,我国经济社会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投资增长较快,物价指数有一定上涨,个人储蓄存款收益相对减少,这一举措有利于增加个人储蓄存款收益,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今年以来,猪肉、鲜蛋等食品价格涨幅过高,是物价上升的主要原因,这引起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9.8%,鲜蛋价格同比上涨37.9%。

食品价格上涨影响了普通百姓生活,增大了通胀压力。对此次加息,央行称,这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有利于调节和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维护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编辑: 许志勇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