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中国股市下跌引发负财富效应

2008年05月22日 07:49证券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最新行情

从去年10月至今年4月,上证综合指数遭遇了1994年以来最大的6个月跌幅。德意志银行近期对642名个人投资者进行了调查,了解因投资股票造成财富缩水将如何影响他们的消费。

德银的调查显示,受访者在过去的6个月因股票投资蒙受的损失占其年收入的76%。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估计,市场的调整可能令城镇居民消费增长下降1.7至2.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GDP增长可能会放缓0.5个百分点。

马骏表示,负财富效应将对多个行业造成不利影响。他说,旅游、餐饮、服装、鞋帽、黄金、首饰及化妆品首当其冲,负财富效应将令此类商品及服务的需求减少4至6个百分点。特别是航空公司及百货商店,其盈利增长低于预期的可能性最大。马骏认为,航空公司运量的增长可能会从之前预期的13%下调5到6个百分点,而百货公司的销售增长也将从之前预期的20%下调3到4个百分点。

马骏认为,主要食品、保健、保险、房地产及汽车行业受负财富效应的影响相对小一些,预计受股市下跌引发的负财富效应影响,上述产品及服务的需求增长将下降0.6至2.5个百分点。德银的调查显示,受负财富效应影响最小的分别是房地产、保险及汽车行业。房地产需求的增长率将达35%,负财富效应将令其下降仅2.5个基点,而保险及汽车的预期增长率及影响程度则分别是16%、18%及1.7和2.5个基点。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证监会点名批评两基金抛盘行为
    在汶川地震后,仍有部分基金出于自身投资策略的考虑以及赎回的压力抛售了部分股票,多机构曾接获证监会的电话指令,要求保持市场稳定……[详细]
财经热点
·上海北京楼市崩跌 上海楼价一周大幅下滑17.93%
·视频:王石灾区现场向网友道歉 万科品牌轰然倒下
·马来西亚报:全世界都看到温家宝花白头发
·外媒:灾难显中国经济实力 中国铁腕预防赈灾腐败
凤凰独家评
·凤凰卫视记者:经历从未看过的场景
·朱文晖:赈灾教育企业家 期盼提升中国捐助文化
·党报专员查倒塌学校 潘石屹:拟在灾区建学校
·人民币在台兑换达成共识 以2万为上限
股市聚焦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抄底地震受灾股东方电气
·股市下跌引发负财富效应 沪指年底跌到2710
·汶川大地震次日 监管层曾计划全部停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蕾   编辑: xuzy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