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海归蓝筹不应带着泡沫回家加大市场风险
2007年10月31日 14:19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皮海洲投票数: 顶一下  【

随着中石油A股发行回拨机制的启动,又一只海外蓝筹完成了向A股市场的回归。

海外蓝筹股的回归是符合中国股市的整体利益与长远利益的。中国股市做大做强离不开海外蓝筹的回归,而海外蓝筹股的回归也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提高股市的整体投资价值,增加股市的投资回报。

正因如此,海外蓝筹股的回归,不仅是管理层的心愿,也是广大投资者的期盼。如此次中石油A股的发行冻结申购资金达到3.37万亿元,再创A股发行冻结资金新纪录。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国内投资者对海外蓝筹回归A股市场的热烈欢迎程度。

但海外蓝筹在回归A股市场的过程中,有一种现象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那就是海外蓝筹往往是带着泡沫归来,这一现象在近期尤为引人关注。

如9月份以来,A股市场共有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四只蓝筹股回归。一个扎眼的事实是,它们的发行市盈率高企,分别达到了32.91倍、33.03倍、44.76倍、22.44倍。

除中国石油外,其它三只股票市盈率都在30倍之上。而中石油的发行市盈率相对于目前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二级市场上13倍的市盈率,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英国石油12倍的市盈率,同样也有很大差别。而以价值投资闻名的巴菲特减持中石油H股的最高价也只是在15港元附近,比中石油A股的发行价还低了10%以上。

不仅如此,这些海外大蓝筹在正式登陆二级市场的时候,又是高调亮相,从而使这些蓝筹股的上市带上了让人担心的泡沫。如建设银行上市首日市盈率达43.52倍;中海油服首日市盈率达97.77倍;中国神华首日市盈率达83.86倍。中国石油虽然还未上市,但为市场看好,届时其市盈率也不会低。因此,这些海外蓝筹股回归A股市场,所带来的泡沫是很明显的。

投资者之所以盼望海外蓝筹回归,看中的正是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是希望蓝筹股的回归能够增加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但如今,这些海外蓝筹一上市,市盈率就是几十倍,甚至百余倍,这种带着泡沫回归的做法,显然有违海外蓝筹回归A股市场的初衷。

而蓝筹股带着泡沫上市,无疑增加了股市的风险。这一点在中海油服与中国神华两只股票上已经有所体现。如中海油服上市后股价一度炒高到54.80元,而随后又下跌到40.28元;中国神华上市后股价炒高到94.88元,随后又跌到76.30元。这样带着泡沫回归,不仅与价值投资相违背,而且还容易助长市场的投机气氛。中海油服与中国神华上市后的大起大落,正是这种投机炒作的证明。

那么,如何改变海外蓝筹带着泡沫回归的局面?

在A股市场还不成熟,投机炒作盛行,而且目前又处于大牛市的情况下,要实现海外蓝筹的理性回归自然有一定难度。但这不能成为吹大泡沫的理由。要减少海外蓝筹回归A股时所携带的泡沫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比如,改变现行的发行制度,把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控制在20倍(其中,大盘蓝筹股控制在15倍)以下。同时,改变目前的配售方式,允许每一个有效账户申购若干股(可根据股票发行量的大小作相应的调整)等等。

此举不仅可以防止新股份额向机构投资者集中,并引发机构投资者恶炒新股的现象,而且还可以让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分享到新股发行带来的收益,真正体现出“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精神。如此一来,海外蓝筹回归A股所带来的泡沫或许就会大大减少了。

   编辑: 喻春来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