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10月份和11月份中央开两次会议 相关政策将会明朗
2008年09月27日 07:51华夏时报 】 【打印

华尔街危机中国的救赎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时刻准备好与其他国际社会成员一道努力,应对挑战。”当地时间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上的这一句发言,让人想起了1998年。

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政府承诺人民币不贬值,树立了负责任的亚洲大国形象;10年后华尔街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敢于担当,或将成就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大国形象。

就在温总理给出承诺时,美国自罗斯福新政以来最大的救市——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还在争吵声中。此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22日应约与美国总统布什通话时表示,对于美国力争稳定金融市场的救市举措表示高度支持,并希望取得成功。

9月26日一早,美国国会已基本达成一致的消息传出,首期2500亿美元可立即到位,使财政部可从各类金融机构收购不良资产。然而仅过几小时,又有消息称会有新方案,需要重启谈判。不过目前趋势已经明显,救市在所难免,只剩下时机和效力问题。

最新一周中,华尔街和中国A股市场都少了前两周的刺激性,一切都在震荡中、等待中。救市能造就反弹,但市场形成新趋势,还需要大概念和理由。而目前理由似乎还不充分,华尔街金融风暴不仅向美国的实体经济蔓延,甚至已严重影响到中国实体经济。

经济形势内忧外患,温总理9月24日表示,中国持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是美国政府债券的第二大持有者,已经准备好在全球救市举措中共同努力,为度过全球金融市场危机而努力。

在欧洲各国半遮半掩时,中国支持美国,不仅是拯救华尔街,更是拯救自己。因为美国的衰退将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影响中国就业人口最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25日,中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平向本报记者诉苦:“近九成的美国订单已被收回。”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也告诉记者:“外贸型企业损失严重,普遍订单减少,有订单的也谨慎开工,生产了回款也困难。”他惊呼:一向重信用的美国人也在频频毁约。

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今年前7个月,对美出口1403.9亿美元,增速降至9.9%,下滑了8.1个百分点,这是2002年来增速首次回落至个位数;即便是对欧洲和日本,出口值也滑落到近几年最低线。

“一保一控”中的保增长成了当前首要解决任务。

不久前央行“两率”齐降打开了减息周期空间。一向主张防通胀的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24日接受本报采访时态度大转变,“通胀形势开始缓和,下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很大”。

而温家宝在24日与美国经济金融界人士座谈时表示,中国也将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加强宏观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金融市场稳定、资本市场稳定。

7000亿美元救市迷局

华尔街正在上演一部好莱坞也导不出的灾难片,大萧条会不会重来?

出身高盛的美国财长保尔森,研究1929年危机成名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加上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3人小组迅速在20日拿出了一个爆炸性方案:

7000亿美元,这也是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救援计划。方案出台,美国政府不仅向国内民众游说,还积极寻求全球帮助。

美国国内,国会反对,要求终止救援;美国国外,除日本注资坚定支持外,各方争议很大,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强调,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拒绝实际参与进来。2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布什通电话时表态,希望美国政府救市计划能迅速见到成效,这符合中国利益。

为促方案通过,布什希望国会26日之前能做决定,称如果国会不批准该方案,美国将付出更大代价;保尔森和伯南克到国会参议院作证,督促在最短时间批准救援计划。

市场上,巴菲特高调买入高盛总值5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以实际行动对救市计划投了信任票。另一边,美国122位经济学家却联名致信国会表示反对。

26日早间,先是传来国会基本达成一致意见,转眼又现波折,可能出现的新救市方案或会让谈判重启。

问题是,即便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通过,就能止住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下滑吗?美国劳工部最新发布,8月份美国失业率已升至5年来最高点6.1%。

美国经济动荡,中国难以独善其身。法国巴黎证券(中国)总经理陈兴动认为,对国内经济冲击很大且意义深远,是祸绝不是福,中国出口会进一步下降。

虎杰投资首席分析师张寅则分析,现在美国人都不敢消费了。据一项测算,美国GDP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速将下降4.75个点。

迷局远未见底,最直接的影响也已显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公培佳 夏华旺   编辑: 何振林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