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港澳3万儿女同考经典 承续中华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中新社台中5月25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小愿)两岸台中、济南、厦门、福州四城与港澳两地25日“异地同声”,同步举办中华经典文化推广会演。台中主会场消息称,当天将有3万余中华儿女一同应考,展示传统文化学习硕果。

中新社台中5月25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小愿)两岸台中、济南、厦门、福州四城与港澳两地25日“异地同声”,同步举办中华经典文化推广会演。台中主会场消息称,当天将有3万余中华儿女一同应考,展示传统文化学习硕果。

25日清晨,来自山东泰安的张帆带着家乡的4名小学生走进台中公园。面对当地认真的评鉴老师,12岁的张焰和年龄稍小的同伴牛康宁、郭润世、周宁清脆地朗诵起名篇《百孝经》:“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

这是经营园林绿化公司的张帆在完成对孩子的承诺。2个多月前,她鼓励家乡泰安新泰自发学习儒家经典的孩子们如能完整背诵《大学》、《中庸》等6个科目,就带领他们跨海来台中参加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

这场活动的台湾主办方、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沈智慧今年3月曾赴山东,接触到张帆所带的偏乡小学读经学童。她说,当时孩子们还处在起步阶段,而今天来到台中的4位已经在考试中取得不错的成绩,让她看到两岸推动传统文化传承的力量就在民间。

当天的台中公园里,台湾各地的父母带着数以千计的孩子来面对老师评鉴,很多人急切地盯着小朋友的朗诵,等待老师的肯定。

中华优质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在台湾经由民间团体的力量而走入社区。彰化县田尾乡的庄世民带着家中三个孩子来参加这场“嘉年华”。这位37岁的父亲说,最大的孩子刚入读小学一年级,学传统文化经典已近4年;每个周三的晚上,两个年长的孩子都愿意到社区跟随老师朗诵经典,他最直接、强烈的感受是“孩子国语能力变强了”。

中华经典研究学会已连续16年举办全球中华经典会考,4年前,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和山东济南市教育学会等机构共同举办的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学会理事长翁嵩庆介绍说,今年的经典文化推广活动特别精心策划推展《弟子规》系列,希望古圣先贤的智慧落实于生活中,身体力行,重建善良伦理道德,让社会充满祥和气息。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的副手吴敦义也受邀来到台中公园会场,他即席诵读《礼运大同篇》,鼓励民众带领孩童熟读传统文化经典并引为个人言行的依归。

据介绍,当天台中主会场,最年长考生为93岁,最小考生才3岁。此外,有来自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印尼、新加坡的海外考生组团前来,他们以英语等外语语种应考《常语举要》、《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等中外经典,让这场文化盛会更显多元包容。(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文化 孝经 诵读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