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和田玉行情反复 普通料波动加剧


来源:南方日报

知名玉石鉴藏专家、广东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胡世林呼吁提升玉石作品文化含量 胡世林:和田玉市场的造假行为,不仅表现在用青海料、韩料、俄料等非新疆产的和田玉来冒充新疆和田玉,而且表现在用其它玉石来冒充透闪石(和田玉主要成份)。

和田玉子料。

新疆和田玉子料。

白玉手镯。西瑶玉池供图

高档和田玉子料。西瑶玉池供图

和田玉原石。

和田玉《玉瓶》。西瑶玉池供图

收藏大势

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行情直接反映了相关行业的冷暖,作为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杂项板块,今春玉石器类拍品上拍量同比增加了33.55%,而成交额亦增加了11.62%。不过,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分析,整个板块的实际成交率及均价却有小幅下滑。

实际上,在一级市场上,包括翡翠、和田玉在内许多的传统美玉,依然等待行情回暖。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玉石经营者均表示,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高档货有价无市,低档货竞争大、利润薄。经历去年至今春的行情反复后,不少同行已萌生退出或转型的意图。

不过,有着逾30年玉石收藏经验的和田玉鉴藏专家、广东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胡世林却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行情不好,也是进货的好机会。经历这么多年的持续飙涨,玉石领域积累的泡沫也越来越大,整个行业已开始进入洗牌阶段,那些只懂得投机炒作或恶性竞争的行业参与者,很快就会被淘汰。这个行业的未来,属于那些能为藏家提供更多富有文化含量的作品的人。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冯善书(除署名外)

交易疲乏

仅高端货未跌价

胡世林关于行业洗牌的判断,并非危言耸听。

据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透露,在经历了长达两年半的和田玉市场交易行情持续低迷,虽经历春节小幅行情上涨,但市场仍处于持续低迷行情。市场的持续低迷行情造成了和田玉行业经营商户的资金严重匮乏,市场降价需求更加迫切。

在上一轮行情中,市场上已经出现“坑口价”(即没有经过拍卖的价格),这引致中端及中低端的和田玉(白玉)子料交易价格继续下跌,均已下跌至前期的采挖成本价。

根据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的监测,去年底中端及中低端的和田玉(白玉)子料交易价格的震荡区间已经消失,许多商家实际都是按区间交易价最低价进行交易的,由此形成实际的下跌行情。目前中高端收藏料无交易行情,故价格仍维持在前期价格区间振幅,中高端加工料交易行情减少,实际交易价格再次出现小幅下跌。

南方日报记者从该联盟发布的《新疆和田玉(白玉)子料2014年三月标准单位价值行情参考范围》中则看到,收藏级的子料行情基本虽与2013年12月持平,目前顶级收藏料(3A),规格为原重量20g以下的,由于交易较少,每克单价仍在1至2万元之间的高位。但是,同样规格的顶级加工料(3A),与去年12月相比,每克单价却跌至2700元-5400元,振幅也从原来的10%拉大至20%。普通加工料的振幅则更大,原重量为1000g-2000g的普通二级加工料,目前最低价已经跌至每克60元。

行业洗牌

市场期待更有文化含量的产品

当前国内的和田玉市场,虽然早已结束了新疆和田玉垄断市场的历史格局,然而,不管俄罗斯的白玉多么耀眼,韩料、青海料的中低档产品价格多么实惠,市场上总还是有一大批藏家基于某种特殊的文化情结而对来自新疆的“透闪石”情有独衷。他们想尽办法用肉眼去区分哪些为俄料,哪些为韩料。钟情于新疆和田玉的藏家越来越多,反而加剧了这个市场原材料的紧缺。

记者从行业上游获得的消息显示,近期,新疆和田地区又实施了比以前更加严格的玉石禁采令。而限采政策的收紧,使得真正的新疆和田玉子料新采挖数量已经几乎降至为零。拿不到新疆料,许多商家只好把订单给了青海、韩国或俄罗斯。

“现在市场上一些商家对顾客说他们卖的是新疆和田玉,实际上是俄料或青海料,因为在新疆上游,他们根本不可能再拿到货了。”胡世林是广东认识和收藏和田玉最早的藏家之一,他对记者说,其实中低档货的生意更不好做,竞争大,利润薄。特别是对于那些资金实力不够、手头又没有存货的商家来说,经营的风险会越来越大。整个行业已经开始洗牌,靠薄利多销不可能解决问题,这个行业需要更有想法的参与者。

实际上,早前广东四会一位知名玉雕大师就曾经对记者表示,以前玉石市场的行情好,怎么样都可以赚到钱,所以大家没有什么压力。我们只要到广州、揭阳、四会等有名的玉石市场考察一下,就可以发现,大家卖的产品其实非常雷同,譬如玉雕,在作品的表现题材上,这个行业的潜规则就是你抄我,我抄你。只要走进任何一家店,我们都可以看到满天神佛的景象。即便在代表广东玉雕行业最高水平的玉魂奖评选现场,也还是那些千篇一律的宗教题材,极少有真正反映当代社会、具有真正人文关怀精神的作品。“那个时候钱太好赚了,所以大家都不想去创新。”

在胡世林看来,玉石行业未来的出路就是要不断提升产品的文化含量。一件好的玉石,本来就是非常稀缺的资源,如果我们不能把它转变成可以传世的艺术品,干脆当作原石来收藏好了。“随着人们文化修养和审美能力的不断提高,懂得欣赏美石的人也越来越多。纯粹卖石头的利润将来还会进一步被压缩,作为玉石经营者,要想做强做大,唯有在文化上下功夫。以和田玉为代表的一批玉种,在中国已经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这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就看我们未来怎么去挖掘。”

小知识

和田玉如何分类

据广东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胡世林介绍,和田玉玉质按颜色不同,可分为白玉、青玉、墨玉、黄玉四类,资料记载有红玉一说,但至今未见。

白玉

白玉的颜色由白到青白,叫法上也多种多样,且比喻的也很形象,有季花白、石蜡白、鱼肚白、梨花白、月白等。白玉是和田玉中的高档玉石,块度一般不大。但白玉籽又是白玉中的上等材料,质量最佳。有的白玉籽经氧化后其表面带有一定颜色,秋梨色叫“秋梨籽”,虎皮色叫“虎皮籽”,枣色叫“枣皮籽”,都是和田玉名贵品种。

白玉按颜色还可分为羊脂玉和青白玉。羊脂玉因色似羊脂,故名。质地细腻,“白如凝脂”,给人一种刚中见柔的感觉。这是白玉籽玉中最好的品种,目前世界上仅新疆有此品种,产出十分稀少,极其名贵。青白玉以白色为基调,在白玉中隐隐闪绿、闪青、闪灰等,常见有葱白、粉青、灰白等,属于白玉与青玉的过渡品种,和田玉中较为常见。

黄玉

黄玉由淡黄到深黄色,有栗黄、秋葵黄、黄花黄、鸡蛋黄、虎皮黄等色。黄玉十分罕见,在几千年探玉史上,仅偶尔见到,质优者价同等于羊脂玉。

在和田玉中往往有“糖色”(似红糖的颜色)分布。糖玉多属于从属地位,故不单独划分为玉种,因糖色在玉雕中多成为俏色,很有利用价值,所以备受青睐。

青玉

青玉由淡青色到深青色,颜色的种类很多,其颜色深浅不同,有淡青、深青、碧青、灰青、深灰青、翠青等。和田玉中青玉最多,肉质细腻的青玉这两年价值也不断攀升。

墨玉

墨玉由墨色到淡黑色,其墨色多为云雾状、条带状等。有乌云片、淡墨光、金貂须、美人须等。在整块料中,墨的程度强弱不同,深淡分布不均,多见于与青玉、白玉过渡。一般有全墨、聚墨、点墨之分。聚墨指青玉或白玉中墨较聚集,可用作俏色。点墨则分散成点,影响使用。墨玉大都是小块的,其墨色皆因含较多的细微石墨鳞片所致。

市场上流通的白玉八成是俄料

藏家访谈

■人物简介

胡世林,男,广东惠来人,和田玉鉴藏专家,广东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他有逾30年的和田玉收藏经验,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玉文化的研究和推广。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冯善书

(除署名外)

谈收藏

入门时知识比资金更重要

南方日报:您最早认识玉石是什么时候?

胡世林:第一次知道“玉”,是因为中学语文教材的一篇课文《和氏璧》。虽经专家考证,秦王垂涎的那块宝玉很可能是绿松石质地,但当时对其“十五座城池”的价值相当震撼。我真正开始与玉石结缘,是上世纪70年代在增城出差时,路经古玩市场,突然被这些琳琅满目的东西所吸引,于是把身上仅有的130多元现金都花光了,换了50多件大大小小的玉器和瓷器回来。那一次经历,也正式把我引入了古董和玉器收藏的殿堂。

南方日报:那您可以说是从收藏古董玉入门的,这需要不少资金来投入。您当时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胡世林:确实,对于一个来自工薪阶层的收藏爱好者来说,古玩市场的门槛很高,这种门槛不仅表现在资金上的,而更多表现在专业上。钱不多时,只要不玩高端就可以了,但知识不够的话,很可能就会遭遇陷阱。所以我在早期是一边看一边学,把主要精力放在打好专业基础上,尽可能通过阅读及向高人请教来掌握与古董、玉石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文化背景。

南方日报: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对于一名初入门的收藏爱好者,知识比资金更重要?

胡世林:这是肯定的。我后来所以放弃原来的“铁饭碗”,成为一名专业的收藏爱好者,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对新疆和田玉“情有独钟”后,把自己的收藏和研究范围逐渐集中在和田玉,就是因为考虑到自己在鉴赏这一玉种上有着更为独到的眼光,积累的经验和知识也非常丰富。这些年,随着玉石文化市场的不断升温,收藏和田玉虽然已成为一项相对保险的投资方式,但是就我个人来说,从非专业到专业,中间摸索了逾30年。

南方日报:和田玉与翡翠被称为玉石界的双雄,长期以来,这两大玉种也占据大部分玉石交易市场份额。不过,与产自缅甸的翡翠相比,国人对和田玉似乎又有着另外一层特殊的感情,因为它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是在我国土生土长、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珍宝。

胡世林:的确,和田玉是当今比较热门的收藏品之一。从1990年到现在,和田玉收购价格一路狂奔,有种说法说涨了过千倍。目前顶级的和田玉子料,一克就可以卖到数万元。不过,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今天的和田玉市场已经从过去由新疆和田玉“一统天下”的局面,转变成多种玉料群雄割据的局面。

谈行业

和田玉市场“群雄割据”

南方日报:为什么说现在的和田玉市场“群雄割据”?

胡世林:和田玉虽然因新疆和田而命名,但其本身不是地域概念,并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而是一类产品的名称。我国把透闪石成份占98%以上的石头都命名为和田玉。所以,目前国内市场上流通的和田玉当中,新疆和田玉只是一部分,还有来自青海的,甚至还有俄罗斯和韩国等其他国家的。现在市场上有一种说法,说白玉80%以上都是俄罗斯料。这反映出来自俄罗斯的高端和田玉已经在我们国内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南方日报:那目前和田玉在国内的市场结构如何?

胡世林:关于哪一种料在市场上流通的占比有多少,目前国内还没有权威数据可以说明。但是此前有关研究人员曾经在媒体上披露过一组数据,目前中国每年消化10吨和田籽玉、100吨至200吨新疆和田玉山料,500多吨俄罗斯料和1000吨至2000吨青海玉。据我个人研究和观测,目前上游不可能有大量新出产的新疆和田玉子料供应,而山料资源也在不断枯竭,真正来自新疆的和田玉必将越来越少。

南方日报:尽管俄罗斯的高端白玉也非常漂亮,但国内有些收藏家还是比较衷情于购买新疆和田玉。

胡世林:我本人就是一名新疆和田玉的铁粉。也正因如此,早在上世纪90年代,玉石市场还不像现在这么火爆的时候,我就已经在专业搜集新疆和田玉的原料。但喜欢是一回事,大规模开采给上游产区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也不得不重视。尤其是在和田玉价格飞涨的时期,新疆喀什河、玉龙喀什河的生态保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当地政府不得不明令禁止无序、非滥采滥挖,这让流入市场的玉石原料更加稀少。

南方日报:也有人认为,和田玉价格高企完全是市场炒作的结果?

胡世林:任何商品,只要有市场,就会有投机和炒作。和田玉价格飙涨,客观来讲,有热钱推动的炒作因素,但更多是由社会本身的巨大需求所决定的。众所周知,现在市场上羊脂玉子料已基本上可遇不可求了。因为太稀缺,玉又是中国人文化基因的重要片断,爱玉且买得起玉的人越来越多,这才导致和田玉价格越来越高。

南方日报:从近年来的行情可以看出,和田玉的价格也处在剧烈波动中。

胡世林:认真分析一些市场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出现剧烈波动的主要是中低端产品,高端原材料和成品的价格始终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这一方面是受大的经济环境影响,这不只是和田玉市场在回调,整个艺术品市场,包括其它奢侈品市场也面临着深刻调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中低端市场,和田玉受到来自韩料、俄罗斯料和青海料的冲击是最严重的。

谈鉴别

提防商家玩“狸猫换太子”

南方日报:和田玉精品奇货可居,有商家在暴利趋使下玩“狸猫换太子”,用岫玉、硅质玉、阿富汗玉等其它各种档次较低、外观相似的玉种来冒充和田玉,出售给一些缺乏专业知识的藏家。

胡世林:和田玉市场的造假行为,不仅表现在用青海料、韩料、俄料等非新疆产的和田玉来冒充新疆和田玉,而且表现在用其它玉石来冒充透闪石(和田玉主要成份)。对于不具备专业知识和鉴定经验的藏友来说,最有效的办法当然是把产品送往权威机构进行科学检测。当然,从长远来看,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也非常重要。因为科学检测仪器或者权威专家不可能总是陪伴着我们一起到各地原料或玉器市场去考察,尤其是走街穿巷和到野外淘货的时候,肉眼经常也是降低交易风险的利器。

南方日报:具体应该掌握哪些常识。譬如目前市场上做假皮的现象非常普遍,如何辨别?

胡世林:和田玉的皮分色皮和玉皮两种。无管是哪一种皮,都属于玉石的保护层。大多数和田玉的皮,都是玉石中含有的氧化亚铁经过长期浸泡等条件在子料外部形成的各种皮色。造假皮的目的是用其它料来冒充子料。由于大部分藏友只会认皮色和白度,不少人贪图小利,认为多花几百,上千元钱,就能购买到所谓的“红皮”、“黄皮”等子料,从而上当受骗。假皮的皮色很浮,像是一块很白的画布上面涂抹的颜料,边界不清,不自然,很乱,要么偏淡,要么偏艳丽,表面略显干涩,一般喜欢在石料有花裂的地方动手,这样染色容易渗进去。

南方日报:有人说敲打玉石也可以辨别真假。

胡世林:是的。聆听和田玉受打击后发出的声音,曾被古人当作鉴别玉石的重要方法。和田玉制成的玉磬,敲击时声音清越绵长,如金磬之余响,绝而复起,残音沉远,徐徐方尽。这也是非闪石玉所没有的。

南方日报:与其它玉石相比,和田玉的颜色有什么不同的特征?

胡世林:一是色纯,古人描述“黄如蒸栗,白如截脂,黑如纯漆,谓之玉符。”二是有羊脂玉,这是和田玉特有之美,业内称作“精光内蕴,体如凝脂,坚洁细腻,厚重温润。”三是有璞玉。实际就是带有外皮的和田玉,按特点可分为色皮、糖皮和石皮三类。

[责任编辑:macong]

标签:籽玉 高档玉石 氧化亚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