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发展经济要强改革不要强刺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提供的数字,今年前8个月,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接近1000万,已经接近完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

实习记者骆丹黄静孙行北京、广州报道

参加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可以放下心了。

在9月9日天津举行的上述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企业家们透露,尽管7、8月用电量、货运量、贷款供应量有些波动,但是衡量经济质量几个主要指标,比如物价、就业完成良好。

其中,截止到8月份,今年中国的城镇新增就业已经接近1000万,接近全年的目标。此前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4%,略低于年度7.5%的目标。

对此,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是7.5%左右,所谓左右就是说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的。“只要是有就业、增收入、没有水分、又有效益、节能环保的发展,都属于在合理区间,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是愿意保持的。”他说。

他指出,下一步,要实现的主要预期目标,仍然要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所作为,那就是坚持区间调控,实施定向调控,实际上这也是结构性调控,根本上讲是靠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

国家统计局将在9月11、13日分别公布8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增速等数字。9月15日左右,国家能源局也会公布8月全社会用电数字。央行也将在近期公布8月广义货币(M2)等数字。

根据一些部门预测,8月CPI、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预计略比7月有下降,8月全社会用电量可能为负数。刚公布的8月出口增长9.2%,达到1.28万亿元,低于7月出口增长14.1%的幅度。

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唐建伟指出,目前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速没有工业快,但是服务业能更快促进就业快速增长,从目前的情况看,全年有望完成7.5%左右的目标。有些行业发展放慢,比如房地产、过剩的工业产业,服务业却很好,“这是经济结构出现改善的表现”。

全年就业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根据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提供的数字,今年前8个月,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接近1000万,已经接近完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

人力资源部劳动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指出,按照目前的态势,今年全年超额完成1000万就业目标,已经成为定局。

但是她指出,就业数据一般由地方上报,地方也有可能相对报得保守,因为报得太高,则明年的就业压力加大。“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应该比目标高一点,但也不会超出太多。”她说。

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完成全年目标的73.7%,比去年同期新增就业725万的数量增加了12万。6月末,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5%,已连续4个月下降。有专家认为,目前全国调查失业率,预计也稳定在5%左右的水平。

2014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4%,略低于2013年的7.6%增速。也低于2012、2013连续两年7.7%左右的经济增速。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在放慢。比如今年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7%,低于去年全年19.6%的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过去多年中国每年新增城镇就业目标是900万,但是年年超额完成。今年将上述目标提高到了1000万,但是新增就业数量仍在加快。这可能与国家加快改革有关,以及中国劳动力总量和结构出现变化有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2013年以来中国加大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改革的关键是在经济领域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本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先手棋”。

本届政府承诺,中央政府现有的1700多项审批事项,在五年内至少要砍掉三分之一。从去年新一届政府成立到现在,下放和取消的审批事项已达600多项。现在看这个目标可以提前实现。

再如,今年中国进行了工商登记制度等改革,1到8月份,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就新注册企业个数来说,自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开始到现在不过半年时间,同比增幅近60%。“有人形容这是‘井喷式’的增长,也就是说一个大众创业的形态正在形成。”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工商新注册的企业8成左右为第三产业领域,由于第三产业吸纳就业大,这是目前就业良好的重要原因。

张丽宾还认为, 目前劳动年龄人口从前年就开始减少,年轻人口也是在减少,而教育的要求又在提高,劳动供给就不断下降,供求不断平衡。 “中国经济增长率与全球相比还是很高的,也没有出现周期性的波动,对就业的影响不是很大。”她说。

总理强调仍会定向调控

也正是因为目前就业等形势良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认为,目前的经济增速仍保持在合理区间。

他指出,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过程中出现短期波动是难以避免的,因为世界经济现在可以说复苏依然艰难,一些主要经济体出现低迷的状况,中国国内经济发展也有一些深层次矛盾有待解决。

“去年下半年,我们的基数比较高,所以同比发生波动,这是预料之中的。我们依然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就是保持定力,同时也继续有所作为,今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指标是能够完成的。”他在回答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Klaus Kleinfeld的提问时说。

他进一步指出,下一步,要实现主要预期目标,仍然要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所作为,那就是坚持区间调控,实施定向调控,实际上这也是结构性调控,“根本上讲是靠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并且促进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今年中国主要的经济指标出现了很多分化。像就业指标是超额完成,CPI目标完成良好。1-7月CPI增速2.3%,大大低于3.5%的年度目标。

但是外贸目标则与目标差距大。比如1-8月进出口总值为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6%,其中出口增长2.1%,与全年7.5%的目标差距大。另外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低于9.5%的目标。此外,8月全社会用电量可能为负值。

针对7、8月份有一些指标,比如像用电量、货运量、贷款供应量出现一些波动,尽管已经引起世界上的关注,李克强总理认为,但是依然在合理区间。

中国社科院数量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沈利生认为,目前的经济的确整体良好。

出口往往从属于制造业,用电量的减少和进出口贸易放缓都象征着第二产业在放慢发展。而在3个季度内就将提前完成的全年就业指标,也说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以高GDP来保证就业的思想快过期了,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就业的主要原因。”沈利生看来,今年全年就业在1150万以上是没问题的。

他认为,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在7.4%以上,很可能达到7.5%的年度目标。目前外贸和工业放慢,服务业和就业良好,这反映中国正从工业快速发展的时期进入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的时代。

2014年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6.6%,而同为金砖五国之一的印度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也达到了50%以上。这表明,目前的形势更有利于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进一步指出,中国去年以来一直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

2013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在预期目标之内。今年8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只有12.8%,在控制范围之内,“我们还会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稳定总量的同时要进行结构性调控,也就是实行定向调控”。

他指出,下一步要把已有的存量货币和增量货币向农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倾斜。因此,实施了这些领域的定向降准措施,扶持这些企业或产业的发展。

“对那些需要支持的企业、产业,它口渴了,我们还应该给它点水喝,这也谈不上是刺激,但要把这杯水给企业喝,还需要改革。”

交行高级分析师唐建伟指出,预计最后一个季度大的政策变化是不会有的,如果继续实行定向宽松的调控,可能不会出现类似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等政策。而财政政策仍将以积极为主,今年财政赤字是1.35万亿,就目前来看财政支出还有很大空间,财政政策会比较积极。(编辑李关云)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拉动经济 调控 财政政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