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垄断执法成达沃斯热议话题 与会者建言透明度要提高


来源:新华网

中国政府关于反垄断的最新表态,让在华外企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成为本届达沃斯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俄罗斯铝业公司行政总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也不认同中国营商环境恶化的看法,他表示,对进一步公开、透明的建议中国执法机构也应该听取。

新华网天津9月10日电(记者雷敏、王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实施反垄断是依法透明、一以贯之的,在反垄断的同时也大力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窃取商业秘密等行为,目的是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使市场更开放,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护。我们对中外企业向来一视同仁。

中国政府关于反垄断的最新表态,让在华外企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成为本届达沃斯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只要这些调查以公平、透明的方式进行,且并非旨在打击外资企业,我觉得这是必须要接受的。在中国做生意的外资企业应该认识到,在中国做生意和在其他国家没有任何区别,外企应该和中国权力部门合作,尊重并遵守当地法律。”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

从微软到高通,从奔驰奥迪……近期中国反垄断执法动作频频,其中不少涉及跨国外企。对此,不少人拍案叫好,但也有海外媒体发出质疑:反垄断调查密集出击,将矛头对准在华外企,是不是有选择性的,内外有别?

实际情况是,自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生效,6年来,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力度日渐加强,所涉及的企业中,外国企业只占10%,这说明反垄断措施并不是针对某方面企业的。

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菲德坦言:“总理的谈话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回答了包括反垄断在内的,很多国际企业关心的问题,增强了跨国公司投资的信心。”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指出,现在中国经济中的垄断现象确实挺多,对危害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进行反垄断调查和执法,是国际公认的市场经济规则。

“反垄断是好事,不能让消费者吃亏。”从事跨国并购的马凯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震说,中国市场有两类企业容易形成垄断,一是依靠行政命令形成垄断的国有企业,另一类是发达国家外资企业,基本上垄断了中国的高端市场。

与会的经济界人士分析,跨国企业在国内形成垄断,与我国一段时间以来的外资政策有关。过去在利用外资方面,吸引和鼓励政策多,监管和约束手段少。不少跨国企业资金、技术、品牌优势明显,再加上所享受的政策红利,自然更容易在行业内占据优势竞争地位甚至形成垄断。

“中国的市场体系和监管越来越完善,竞争压力也比以前大,在华外企要调整心态,在国外经营企业有赚有赔,来中国也是一样,尤其不要奢望一直能赚取垄断利润。”李震说。

李稻葵则表示,不仅仅是反垄断,中国同时还在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大反腐力度,这都会对营商环境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与会的国际政商人士也认为,中国政府在采取反垄断措施时,应增加执法透明度,同时加大与企业的沟通力度,这样能减少误读。

俄罗斯铝业公司行政总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也不认同中国营商环境恶化的看法,他表示,对进一步公开、透明的建议中国执法机构也应该听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经济要实现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治理结构,要提高行政管理的透明度。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sundh]

标签:热议 建言 成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