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业品通缩持续


来源:新华社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2%。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制造业复苏力度减弱,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项目清理整顿加码,导致中上游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或将延续负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2%。

“8月份PPI降幅有所扩大,工业品通缩持续,表明当前工业品价格承压,化解产能过剩的任务依然艰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工业品价格则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8月份PPI同比下降1.2%,同比降幅比7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指标看,8月份PPI环比下降0.2%,环比降幅比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农副食品加工、医药制造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其中有色金属冶炼价格环比上涨0.4%,连续4个月上涨;石油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有所下降。

“本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同比降幅均略有扩大,主要原因是原油成品油价格由升转降,煤炭、钢材、水泥等主要工业品价格仍处于下降趋势中。”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数据表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对工业品价格形成的压力依然存在,工业品市场供需形势仍不乐观。

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制造业复苏力度减弱,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项目清理整顿加码,导致中上游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或将延续负增长。

“工业品通缩的情况值得重视。”王军说,PPI短期想由负转正难度比较大。这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并未缓解,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还不足,仍需采取定向调控、区间调控等手段保持经济运行稳定,并不断培育经济新动力。

[责任编辑:lizz]

标签:通缩 环比 过剩行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