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井宏:企业家根本不是教会的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12日在天津举办。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在“ 中国下一个创新型国家”分论坛上谈到,很多人都会讲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企业家,我觉得企业家根本不是教会的,所有人教企业家说你该怎么做,你该如何成功,我觉得都不要听。

徐井宏认为企业家的失败有共性,但是企业家的成功是百分之百个性的。我们看不到任何两个企业会有同质,一定是不同的。无论是国内马老师也好,还是柳传志也好,他们都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是不同的地方造成了一个企业的独特性。我们讲企业主要是怎么样,我们讲必要条件,企业家具备一些什么素质其实是可以的,有了这些素质不一定带出一个好的企业。

他说,就中国而言,要能够成为为一个好的企业家,大概需要三条:第一条就是要有学者的智慧。就像马总讲的要有远见、要有洞察力,这个解决是你的判断力问题;第二个要有商人思维。政治是政治家的事业,教育是教育家的事业,所以企业家要用商业来思维,这个会解决的是决策力问题。所以刚才问你到底是企业家还是企业领导人?我们中国国有企业经常叫企业领导人,因为觉得不是一个市场。我也不知道我是什么,但是我觉得我还是有一点商人的思维;第三条要有江湖的行动。江湖大家一般觉得这个词不好,但是江湖是什么?江湖是懂规则、有信誉,解决的是你执行力的问题。我觉得至少在中国的环境下,这三条缺一条不可能把一个企业做好。 清华的产业现在确实像主持人讲的发展到今天一共30年,资产规模超过一千亿,我们的目标要是把清华产业打造成产学研一体化的世界级标杆,我们强调我们产学研结合的意义。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