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碳排放权交易今年6月底成交额突破亿元大关


来源:南方都市报

8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境外投资者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深圳成为全国首家向境外投资者开放的碳市场。对部分企业而言,实际碳排放量低于配额,那么在履约期到来前可把用不完的碳排放量卖给实际碳排放量大于配额的企业。

深圳碳排放权交易今年6月底成交额突破亿元大关,谁在“买碳”和“卖碳”?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目前有管控企业635家,机构投资者20多户,个人投资者700余户,分担不同角色。8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境外投资者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深圳成为全国首家向境外投资者开放的碳市场。

境外投资者关心信息披露

9月5日,境外投资者参与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政策落地,境外投资者可以外汇或跨境人民币参与碳交易。首单境外投资者交易由新加坡和香港环保公司完成,共成交2万吨深圳碳排放配额。

前海方面评价,境外投资者有先进交易和管理经验,有助进一步发现碳价格信号,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下一步,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将引进更多合格且有实力的境外投资者,并以此为蓝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广到前海其他要素市场交易。目前有意向参与交易的境外投资者有B P、壳牌等机构。

“我们希望一旦游戏规则定了,就不要改变。”境外投资者代表新加坡Ginga Evironm ent的张女士表示,自深圳碳市场启动,该公司就一直关注,深圳碳市场规模虽小,但市场有活力,“作为市场参与者,希望能在合理机制下,有更透明的市场,给投资者带来信心,增加参与积极性,创造全新碳市场。”

建立碳市场目的是通过碳交易实现节能减排。深圳碳市场于2013年6月18日在全国率先启动,是目前配额流动性最高、交易额最大的二级市场,并于今年6月27日成为全国首个成交额突破亿元大关的碳市场。“去年交易量不高,投资者也比较少,很多处于观望状态,今年以来投资者明显增多。”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一经纪会员单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临近7月的履约期交易活跃。交易所数据显示,履约期前三周成交量占一年总量的60%-70%。

因企业早期不熟悉碳市场,碳交易市场冷清,而个人投资者则比管控企业、机构投资者更早更积极参与。因此,活跃深圳碳市场,700余个人投资者作用至关重要。深圳2013年上半年有一半以上的成交来自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

排放权交易所方面透露,深圳第二笔碳交易就由个人投资者成交,以每吨35元成交1000吨。一个被广为流传的案例是,一位史姓80后个人投资者成为深圳碳交易获利第一人。他在去年7月以30万元买下7000吨碳排放配额,9月以均价65元卖出5200吨配额,获利10万元后停止出售,并把没卖完的1800吨碳排放配额捐出去,目的是为了支持深圳碳减排。

金融产品亟待创新

相比全国其他试点,深圳碳容量配额最小,一年只有3000万吨。“量虽小,可我们的流动性却是最好,市场化程度高。”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陈海鸥介绍,深圳2013年6月最早启动碳市场,2014年5月推出碳债券,7月完成全年履约,“从结果方面来看,自2013年到2014年6月止,碳交易配额的流动性率为5.41%,是一般碳交易市场平均流动性率的5倍,市场活跃。”

引入专业化机构、激活碳金融,是未来碳市场发展的趋势,也是争夺国际定价权的必经之路。陈海鸥表示,交易所正往碳金融创新产品方向努力,“如推出碳债券、碳配额金融产品,还有衍生产品。”今年5月,国内首单碳债券———中广核风电附加碳收益中期票据在银行间交易商市场成功发行。

交易所方面期待,充分利用前海先行先试优势,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境外投资者,并为其他金融创新带来更多条件和探索。交易所方面透露,今年下半年将从三方面增强碳交易市场的活跃度。一是引进境外成熟的碳市场投资机构,可为碳交易市场提供专业的技能、具体的分析和市场操作的方式方法;二是和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共同设计创新性的碳交易产品,帮助管控单位规避价格风险,实现碳资产保值增值;三是推出配额托管交易机制,帮助企业更高效率地管理碳资产。

采写:南都记者梁锦弟

[名词解释]

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的目的是通过碳交易实现节能减排。政府每年会根据企业情况发放一定数量的碳排放配额,履约期内完成减排目标,未完成者将面临重罚。对部分企业而言,实际碳排放量低于配额,那么在履约期到来前可把用不完的碳排放量卖给实际碳排放量大于配额的企业。

[责任编辑:lizz]

标签:碳排放 排放权 市场参与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