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钢困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中钢集团旗下的主要资产平台,中钢股份无疑是集团困局中的暴风眼。

本报记者李玉敏柳灯北京报道

作为中钢集团旗下的主要资产平台,中钢股份无疑是集团困局中的暴风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两位独立的消息人士处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中钢集团逾期的贷款仅为6.9亿元,并非传说中的数百亿。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与中钢接洽过,正在研究几种可行的融资方案,但并未最终确定。

业内传言,中钢集团逾期贷款涉及工行、交行,工行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时表示,“中钢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工行的融资余额占中钢全部金融机构融资余额的比重不足1.3%,目前工行相关融资均未违约。”交行方面则未能给予正面回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中钢股份及其子公司已向近40家银行申请贷款,截至2013末,贷款余额前几名的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80.44亿元,国开行63.16亿元,农行49.24亿元,交行46.53亿元。

但针对中钢集团的贷款逾期传言,多家银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未发表置评。

短期负债高达86.5%

中钢集团是国资委旗下的大型央企,该公司持股99%的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股份”)是其主要经营主体。截至2013年,中钢股份总资产为1002.03亿元,占中钢集团总资产的91%,中钢集团大部分的负债也是来自于中钢股份及其子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钢集团总资产1101.12亿元,总负债1033.5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3.87%,较2012年末的98.1%有所下降。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404.74亿元,利润总额仅为1.35亿元。

中钢股份于2010年10月20日发行了20亿元的企业债(下称“10中钢债”)。作为发债主体,其银行贷款是否已经逾期,以及该公司偿债能力是否发生变化,中钢股份暂未进行公开披露。

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2011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要求,“除定期披露信息之外,在企业债券存续期内,发行人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等重大事项,均应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中钢股份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其总负债为950.67亿元,总债务619.78亿元。资产负债率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在90%以上,2011年是98.47%,2012年94.78%,2013年末为94.87%。

来自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在2014年6月发布的“10中钢债”跟踪评级中,维持中钢股份主体评级为AA-,评级由负面调整为稳定,“10中钢债”评级为AA-。

中诚信称,展望上调的原因,海外矿产资源较为丰富且供应稳定、贸易业务经营较为稳定、2013年扭亏为盈,盈利能力有所恢复,部分偿债指标有所好转。截至2014年3月底,中钢股份共获得银行授信877.17亿元,尚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为204.21亿元。

中诚信表示,中钢股份近年来债务压力重、资产负债率很高、公司存货、应收账款和预付款金融一直较大,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而行业景气度下滑,进一步增加了公司的运营压力。数据显示,中钢股份2013年实现利润总额7.4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经营仍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经营性业务亏损7.22亿元。

来自中诚信2014年对中钢集团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显示,在中钢股份的债务中,大多数是银行贷款,银行贷款中又以短期借款为主。截至2013年末,中钢股份短期债务金额为549.45亿元,占总债务的比重为88.65%。

此外,在中钢股份的短期负债中,还有高达141.42亿元的应付票据,其中银行承兑汇票为139.47亿元,但该公司未披露来自哪些银行。

40家银行贷款明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中钢股份发布的年报不完全统计,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中钢股份及其子公司已向近40家银行进行贷款。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表示,即使在近两年钢铁行业不景气,且中钢连续几年财务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也有银行愿意给其贷款,“主要原因是在银行的风险意识里,央企不会违约,出了问题总有人来兜底。”

而在国有大行中,工行和建行给予中钢股份及其子公司的贷款较少。截至2013年末,工行贷款余额为5.38亿元。其中工行邢台冶金支行质押贷款6000万、抵押贷款1.12亿元。工行洛阳华山支行抵押贷款7800万元。此外,工行还有约2.88亿元的担保贷款,而建行仅在该行西安劳动路支行有1亿元的保证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钢股份的短期贷款中,大量利用子公司股权进行质押或者集团内母子公司之间相互担保融资。以质押贷款为例,中行40.8亿元贷款以及交行34.5亿元贷款均是以中钢股份子公司股权进行质押。

中钢股份年报中还露了其他部分银行的借款信息。截至2013年末,在该公司短期借款中,股份制银行几乎都有涉及,其中浦发银行贷款余额为5.64亿元,招商银行为6.45亿元,兴业银行为5.25亿元,中信银行2.3亿元,华夏银行2.03亿元,民生银行1.62亿元,光大银行2724万元,广发银行1220万元。

其他城商行、农商行等都有几亿元到几千万不等的贷款。截至2013年末,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盛京银行贷款余额为7.4亿元,北京农商行为3.9亿元,北京银行为2.82亿元,渤海银行3.3亿元。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成都银行均为每家2亿元。河北银行1.3亿元,宁波银行1.23亿元,吉林银行1.3亿元,晋商银行1亿元,珠海华润银行1.07亿元,沈阳农村商业银行1亿元。

此外,截至2013年末,中钢股份及其子工资的贷款银行还有南昌银行广州分行1881万元,烟台银行奇山支行1000万元,阜新银行5000万元,哈尔滨银行1300万元,河北银行5000万元。徽商银行5000万,合肥农村商业科技银行3000万元,洛阳银行9000万元,平顶山银行6000万元,齐鲁银行3000万元,天津农商银行5600万元,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4000万元。

截至2013年末,中钢股份及其子公司的长期借款为50.23亿元,其中质押借款16.47亿元。抵押贷款4.17亿元,保证借款21.99亿元。信用借款7.58亿元。在长期借款中,除了大量来自中行和国开行外,还有进出口银行7.69亿元质押贷款,天津银行8000万元抵押贷款。(编辑尹一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工行 汇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