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会与风险并存 详解沪港通三阶段价值挖掘


来源:上海证券报

笔者认为沪港通本身是双刃剑,利好与利空都非常明显,尤其是随着沪港通正式推出前期,利好出尽是利空的风险不得不防。笔者认为,沪港通打通了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的通道,长期来看,对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促进内地投资者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有利。

⊙玉名

市场期待已久的沪港通将于11月17日开通,这真的会给A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吗?笔者认为沪港通本身是双刃剑,利好与利空都非常明显,尤其是随着沪港通正式推出前期,利好出尽是利空的风险不得不防。

按照沪港通逐步推动来看,其价值点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AH股折溢价关系。但随着近期A股的反弹,可以说第一步AH套利价值已经基本体现,后期套利空间已不大。第二个阶段是套利空间结束后带来的价值纵向挖掘。笔者认为在H股方面相对稀缺的品种显然存在机会,如品牌医药、高端白酒、石油资源等。这一阶段价值体现没有第一阶段那么快速,是相对缓慢的。第三阶段是价值深度挖掘。由于两地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差异,A股投资者倾向小盘成长股,而港股投资者偏好价值、高分红股票,从而导致两地市场对同一行业和同一公司,出现完全不同的估值。沪港通的推出将从一定程度上收敛两地估值差异,也会引导资金形成特性化投资,就如同2006年和2007年由QFII刮起的资源股炒作之风一样。

笔者认为,沪港通打通了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的通道,长期来看,对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促进内地投资者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有利。但它并非决定市场趋势的关键因素,从之前QFII和RQFII推出前后的市场表现来看,我们也能看出其对市场趋势的影响并不大。而目前市场上针对沪港通概念性炒作较为明显,越是之前被炒作比较多的概念股,在沪港通真正推出之后,获利了结的概率越高,投资者应注意回避这方面的风险。

相关专题:沪港通投资者教育课堂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港通 RQFII 机会与风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