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方理财行业迷茫 私募云高举私募大旗转型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以诺亚财富、恒天财富为代表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因信托行业的快速发展而逐步兴起,排名靠前的机构年度销售规模有上百亿之巨,但是2014年以来随着信托业打破刚性兑付呼声的逐渐加大以及一些风险事件的不断爆发,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快速扩张的步伐开始减缓,并且呈现出群体性的迷茫。最为典型的事情是,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一些将24个月期限的资管计划卖到20个月(也就是销售了四个月,仍旧没有结束)的情况。但是与手握大量高净值客户的第三方财富管机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传统上手中缺失高净值客户的证券公司却在阳光私募发行方面缕缕攻城略地,逐渐侵蚀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市场。目前,令人瞠目结舌的案例即“基金一姐”王茹远操盘的阳光私募在国内某大型券商一日即销售将近20亿元。

面对核心客户逐渐流失的困局,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必须选择转型,但是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第一,转型的惰性问题,即员工习惯了刚性兑付下的信托销售,并且依旧相信信托市场的发展空间;第二,缺失的资源,即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的年轻化,与资本市场的长期不接触,知识储备和行业人脉明显不足;第三、利益的驱使,即随着信托销售难度的增加,销售费用也有适当的提高,这些短期利益是难以割舍的;第四、学习的难度,即二级市场的逻辑和所需要的知识储备完全不同于信托领域,学习难度较大。即便难度如此,但是多数机构心中很清楚,转型可能继续发展壮大,不转型就是等待萎缩。毕竟因自身短期利益而损失客户长期利益,最终必将失去客户,并被淘汰出财富管理市场。

历次行业转型过程中,总会是一些星星之火,最终形成燎原之势。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中一些先知先觉者已经开始逐步发力资本市场,如盈泰财富云、金斧子、优选财富等机构。其中,盈泰财富云更是将自己的首款App命名为“私募云”,近期动作频频,仅12月份即销售超过2.2亿元的阳光私募,其实力已经可以和中小型券商相媲美。据接近盈泰财富云的人士介绍,该公司核心团队来自于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领军企业恒天财富,但是商业模式和恒天财富却大相径庭。盈泰财富云坚定认为在改革红利、人民币国际化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即将迎来新一轮牛市,并明确地提出了精致选择阳光私募的标准:“科班出身、从业十年、牛熊转换、名列前茅、从未离开”,即要求基金经理有券商、公募基金超过十年的投研经验,经历过两到三轮牛熊转换,历史业绩可查并名列前茅,且一直活跃在二级市场投资领域。私募云主要是基于移动互联技术和雄厚的线下资源,将行业内熟悉的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聚合在一起,共同向资本市场领域转型,12月当月,仅成立4个月的公司已经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等多地举办了规模不小的行业会议,主题全部是顶级私募基金经理见面会。目前,该公司主推的私募基金紫鑫盈泰系列已经在三个月时间里为客户创造了70%以上的超额收益。

尽管转型举步维艰,每一次行业的转型都会有将近80%的人被迫离开,这几乎是经济规律,对于尚且年轻的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更是如此。在移动互联时代,或许能够有新的改变。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