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河君凭啥干掉马云成首富 汉能6天吸金2.7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沪港通开通以来,汉能一直是南下资金的“心头好”,频频出现在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个股名单上,这一现象在被媒体质疑期间也没有改变。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23日~28日,汉能连续4个交易日位居港股通10大成交活跃股前两名。其中,1月26日和27日,汉能分别被净买入7051万港元和9887万港元。

每经记者贾丽娟

不少关注港股市场的投资者,一定听说过这家公司的名字: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以下简称汉能)。这家公司在2014年一年内涨幅达255%,进入2015年,股价涨幅更是“任性”地在1月23日以来的3天内达32%,市值迅速膨胀至1500亿港元。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按照汉能最新市值,汉能董事长李河君已经“挤掉马云成为新首富”。

在关注度飙升的同时,质疑的声音也在增大。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汉能股价自2014年初以来上涨逾3倍,而公司与母公司之间的商业联系令人感觉异常。独立股评人DavidWebb也指出,汉能严重地依赖母公司,市值过高存泡沫风险。不过,虽然存在质疑,汉能在1月23日以来的短短6个交易日中,通过港股通获得2.71亿港元的净买入。

汉能否认出售发电厂系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28日,《金融时报》刊发的有关汉能的报道称,汉能净利润达到50%,且市值是公司最大对手、美国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FirstSolar的三倍,并超过中国其他所有太阳能上市企业的市值总和。但在这背后,自2010年以来汉能总共实现的148亿港元的营收,几乎全部为向汉能集团(汉能母公司,持股比例为78%)销售设备所得。

报道同时指出,作为买卖双方,汉能与母公司旗下工厂对应的营收数据有颇大出入。除此之外,汉能将太阳能发电厂卖给内地投资基金“弘晟”一事也有疑点,该基金的持有人之一是汉能前董事的妻子。报道还引述首席执行官代明芳的话表示,汉能集团的太阳能电池制造这一块业务在赔钱。代明芳表示,应收账款之所以如此高,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工厂开工不足,但他相信这块业务未来会创造大量利润,最终不会有问题,一两年后将看到一家了不起的公司。

该报道1月28日发出,当日汉能股价下跌3.49%。在质疑报道出现两天之后的1月30日晚间,汉能发布澄清公告称,正如公司2014年中报所披露的那样,汉能集团为公司主要客户,但公司近期已开拓下游光伏发电业务,并预期将继续开拓不同客户源,使收入更加多元化。至于对汉能集团的逾期应收款项,也已经在2014年末清偿完毕。

而对于有关潜在关联交易的质疑,汉能则直接做出了否认。公告称,经过对弘晟的背景资料进行详细查询后,认为出售事项并非公司关联交易。公司称,“已遵守上市规则之规定,并向发放有关本集团不正确、恶意或琐屑无聊资料之人士,保留一切追究权利。”

港股通资金连续6日净买入/

在汉能遭到媒体质疑之前,公司股价连续3天大涨,1月23日、26日及27日三日涨幅达32%,公司市值也飙升至1500亿港元。就在1月27日晚,汉能发布公告称,汉能子公司向控股股东收购AltaDevices全部股本,总代价1500万美元,将以内部资源拨付。汉能认为,AltaDevices拥有之砷化镓(GaAs)柔性薄膜电池生产技术,大幅超越晶硅电池的发电效能,为集团开发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和商用无人机系统,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汉能近期动作动作频繁。2014年12月,汉能刚刚一次性出售了五家子公司,获得逾7亿元的收益,公司表示,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以作为将来发展薄膜发电业务之用,此次出售事项将可加快集团在下游业务的发展。回溯至2014年9月,公司宣布与宜家进一步合作,将汉能家用薄膜发电系统业务拓展至多个国家。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汉能母公司又找到了新的“小伙伴”。《广州日报》1月30日报道称,1月29日,广汽本田·汉能17MW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正式并网发电。据介绍,项目克服了太阳能组件难以在PVC柔性屋面上安装固定的难题,由汉能控股负责,项目占用屋顶总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年平均发电量1900万千瓦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沪港通开通以来,汉能一直是南下资金的“心头好”,频频出现在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个股名单上,这一现象在被媒体质疑期间也没有改变。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23日~28日,汉能连续4个交易日位居港股通10大成交活跃股前两名。其中,1月26日和27日,汉能分别被净买入7051万港元和9887万港元。

即使在报道出现之后的1月29日和30日,汉能仍继续被净买入,金额分别为863万港元及1367万港元。据记者计算,自1月23日以来的短短6个交易日中,通过港股通净买入汉能的资金为2.71亿港元。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净利润 持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