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代表、委员建言追溯:制度与市场变革并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而在去年11月6日,央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债券统计制度》,对不同市场间的债券统计制度进行统一要求,此举已被视为监管层针对债券市场统一互联的准备。

两会的如期举行,正在为资本市场赋予更大的制度想象空间。

事实上,2013-2014年内,包括并不限于优先股、投资者保护、员工持股等在内诸多过往的两会提案或建议逐步转为现实,或处于即将落地的状态。

不过,仍有部分议题的改革预期仍在等待更多回答。

一方面,伴随着市场对A股注册制改革预期的强化,有关《证券法》的修法进度或将进一步提速;而另一方面,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债券市场、衍生品市场及交易制度的发展、创新及法治化落实上,新的信号也亟待浮现。

而随着新一年两会的召开,一批有关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与演进的新命题也即将呈现。

推动“修法”或成聚焦

新版《证券法》的修法进程尚未完成,而这或将成为此次两会的关注焦点之一。

而早在2013-2014年的两会期间,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欧阳泽华、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等多名证监系统的两会代表、委员曾提议加快证券法修法进程。

事实上,包括当下A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在内的多项资本市场改革改革措施需要证券法的重修来提供制度前提。

“国务院虽然反复强调推动注册制改革,由于A股发行需要核准是写入证券法的,因此修法是注册制改革的制度前提。”浙江一家中型券商董事长坦言。“(注册制)需要等待证券法修改后才能实施。”

此外,与资本市场有关的其他立法也成为了市场的诸多期待之一。例如推动《期货法》等专项领域的立法工作。

例如早在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就曾提交议案建议尽快制定《期货法》;而在去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中, 31位代表提出议案认为,现行期货法已不适应新阶段的期货业发展,并提议加快期货法立法进程。

另据《法制日报》报道,目前《期货法》起草组正在按照起草工作计划,有序推进,进一步修改完善草案稿,争取早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市场、交易改革或再前行

去年年底,有关各类牌照资管业务监管标准的统一趋势,便是两会过往提案得到落实的一枚缩影。去年3月初,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证监局局长王明伟曾建议统一资产管理行业的管理制度。

“各类金融机构在准入标准、监管标准、投资范围和信息披露等方面面临的监管要求各不相同。” 王明伟曾表示“在从事本质上一样的资管业务时遵循不同的法律法规,造成不公平竞争并助长监管套利。”

而在去年下半年,随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登记备案和自律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的落地,由证监系统所监管的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基金公司及子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的资管业务已经实现初步统一。

虽然如此,但针对跨越不同监管部门的业务及市场则仍然处于割裂状态,而除证券经营类机构以外的资管业务缺乏统一法规监管外,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债券交易场所亦成为尚待打通的领域。

不过,类似的动作已在胎动。去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而在去年11月6日,央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债券统计制度》,对不同市场间的债券统计制度进行统一要求,此举已被视为监管层针对债券市场统一互联的准备。

此外,交易制度改革延续的可能性也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

而继沪港通、个股期权试点启动后,A股交易能否重回T+0便是当下交易制度改革的诸多悬念之一。1月19日,沪深交易所的18只跨境ETF和跨境LOF基金开始实行T+0交易,这一改变再度激发了市场关于A股回归T+0的猜测。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曾在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在大盘股T+0交易制度条件是成熟的,上交所将基金推动T+0交易制度的出台。

而在去年沪港通等发布会上,上交所亦表示沪港通的推出将加快内地市场在T+0领域的探索。

“回转交易(也被广泛称为T+0)机制一直是上交所重点研究推进的创新。”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我国股票市场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已经具备了恢复T+0的条件。”(编辑 庞华玮)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交所 证监 证券交易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