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革:打通“中梗阻” 加快改革政策落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修福金透露,今年民革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提案和发言材料中,重点有《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提案》,以及《打通“中梗阻”,解决“三不沾”,推动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发言等。

目前部分改革措施在落实的过程中还存在“三不沾”现象,也就是一部分顶层设计定的方案、部门制定的方案、基层实施的方案互相脱节。同时部分改革措施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中梗阻”,部分地区和部门在执行过程中搞政策取舍,有利就执行,无利不落实,出现“上焦、中温、下凉”的现象,有的基层反映中央的好政策、好措施“看得见、摸不着”,没有得到太多实惠。

“要破除计划经济的阴影。”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两会”民革新闻宣传工作通气会上,谈起今年民革中央将拟提交的推动改革措施落地到位的政协发言时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5年民革中央拟报送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有37篇集体提案、7篇发言材料。这比2014年民革中央曾报送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篇大会发言和52篇提案的总数有所减少。

不过修福金指出,今年民革中央提案数量减少了,但是质量更为提高,针对性强,很多涉及到国家的大战略实施。

比如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加强财政金融协调与协同,大力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等提案,以及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相关法案的提案等,都涉及到相关改革的内容。

此前2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指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

解决政策落地问题

修福金透露,今年民革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提案和发言材料中,重点有《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提案》,以及《打通“中梗阻”,解决“三不沾”,推动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发言等。

其中《打通“中梗阻”,解决“三不沾”,推动改革措施落实到位》,重要是要解决各项政策在地方落地的问题。

“因为中国有计划经济的束缚,地方很多部门的权力很难拿下,尽管现在国家要求简政放权,但是地方很多下放的是没多大用的权力,而且下放权力后增加的问题多。”他说。

根据上述发言,目前部分改革措施在落实的过程中还存在“三不沾”现象,也就是一部分顶层设计的方案、部门制定的方案、基层实施的方案互相脱节。同时部分改革措施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中梗阻”,部分地区和部门在执行过程中搞政策取舍,有利就执行,无利不落实,出现“上焦、中温、下凉”的现象,有的基层反映中央的好政策、好措施“看得见、摸不着”,没有得到太多实惠。

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在于地方保护主义和利益部门化。为此,下一步在制定部分改革措施执行细则时,还需进一步倾听基层声音。同时机构改革有待配套进行。并需要落实责任加强督查,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月9日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就透露,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政策措施,启动了一批重大发展和民生工程,实施有效但还不够理想。

2014年投资完成率总体上达到86.8%,但个别领域重大工程投资只完成一半左右;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只有50%左右。

他指出,“这种状况是多年来少有的。项目批了,资金下了,土地供了,为什么工程上不去,要从精神状态、作风行为上找原因。”

提出推进改革建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民革中央今年也对促进改革措施落地提出了不少建议。

今年民革中央拟提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提案中,就有《关于扩大直接融资,防范金融风险的提案》,《关于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为“三农”服务的提案》,《关于加强财政金融协调与协同,大力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提案》,《关于完善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中相关法律的提案》,《关于修改完善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提案》,《关于充分激发社会活力,努力形成社会养老多元化格局的提案》等。

这些提案中,不少涉及到改革的推进问题。

比如像《关于扩大直接融资,防范金融风险的提案》涉及到融资贵的问题,尽管多年来中央出台了很多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但是仍很难落地。上述提案建议大力发展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减少对银行等间接融资的依赖。

《关于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为“三农”服务的提案》,建议中央政府出台政策文件,并在条件成熟时修订相关法律,规定所有国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每年都要拿出一定比例(比如说10%)的信贷资金用于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提供金融服务,由银监会对其进行监督检查。

《关于完善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中相关法律的提案》等,则提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的法律授权等建议,已解决农民土地收益问题等。

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副主任蔡永飞指出,尽管国家出台了很多支持三农的政策,但是银行一般不愿进行农业贷款,因为三农贷款额度很小,成本很高。

规定各个商业银行支持“三农”进行贷款,也不一定要这些银行直接贷款,“各个商业银行可以拿一定资金,委托农村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民革中央对于下一步很多改革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比如《关于加强财政金融协调与协同,大力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提案》,提出设立京津冀的财政协调机构,邀请国务院领导作为顾问,并邀请中央财政部门的官员参加,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小型交流,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大型交流,以发现京津冀一体化中遇到的财政问题,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提案》,则建议中央参照深圳的成功经验,适时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授予福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特别立法权。支持平潭率先接轨国际化的自贸区标准,赋予之真正的国际自由港政策。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机构改革 计划经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