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提案:华北可节煤1亿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源头上加强污染防治是近年来环保工作的重点思路,具体到大气污染防治,焦点离不开燃煤。对此,工信部回应称,积极协商财政部,进一步加强对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的支持力度,完善支持方式。

◎每经记者李彪发自北京

从源头上加强污染防治是近年来环保工作的重点思路,具体到大气污染防治,焦点离不开燃煤。

近日,全国政协公开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4696号——《关于督促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中心节煤1亿吨,改善大气环境的提案》。提案建议,在“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不会改变的情况下,工信部、财政部应继续实施补贴政策,加强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工作的推进。据测算,华北地区企业推广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可节煤1亿吨。

对此,工信部回应,将积极协商财政部,进一步加强对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的支持力度。

华北可节煤1亿吨

环保部的数据显示,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中,仅8个城市的细颗粒物(PM2.5)等6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均达标,其他66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超标现象。

而燃煤烟尘作为空气污染的最大因素,已成为不可辩驳的事实。

2012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超过美国,创纪录地达到了36.2亿吨标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2013年,即便政府重抓能源结构调整,但是,该数据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上述提案的第一提案人王福强认为,据预测,2020年中国全部能源需求超过55亿吨标煤,其中煤炭需求将达到48亿吨,2030年超过75亿吨标煤。

作为我国消费燃煤最多的地区,京津冀三地面积相加不过22万平方公里,但2012年消费燃煤量达到4亿吨左右。多数华北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都是燃煤排放的烟尘。同时,由于存在替代能源的供应等问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煤炭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能源。

对此,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工业企业)利用率确实偏低,尤其是企业自有的一些锅炉,排放的强度较高,还有提升的潜力。”

占有70%左右消耗的企业,一直存在着经营粗放,能源效率低的问题。提案介绍,我国平板玻璃综合能源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0%、钢铁能源效率低14.3%、水泥综合能源效率低17.8%。已经建设能源管理中心的企业,平均节约能源1.5%~10%左右。

提案指出,目前华北地区企业多数企业没有能源管理中心。其中河北省被列入国家重点节能企业759家,辽宁466家,河南981家,山东省1119家,京津两市也有国家重点节能企业共计307家。经测算,如果环渤海地区以上企业全部实施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预计节煤量可以超过1亿吨。

支持企业建能源管理中心

近年来,加强工业企业节能基础能力建设,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等一直是政府部门积极推进的工作之一。

2009年,财政部、工信部就联合印发了《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2014年8月18日,工信部在对上述提案的复文中指出,截至目前,工信部已利用中央财政资金18亿元,支持建设了5批276个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示范项目,涉及钢铁、石油和化工、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覆盖全国31个省份。

虽然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试点覆盖面及建设运行水平仍然有限。

提案建议,工信部、财政部、各级人民政府,以节约能源法为依据,继续在规模以上企业推广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工信部在原有《钢铁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水泥、玻璃、造纸、有色等高耗能行业;财政部会同工信部在支持钢铁等重点行业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实施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实施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补助政策;地方政府将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列入大气环境治理工作计划,列入地方政府工作责任,列入产业升级重要内容等。

对此,工信部回应称,积极协商财政部,进一步加强对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的支持力度,完善支持方式。

工信部表示,将研究扩大试点范围,推动在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大于10万吨标准煤的工业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并争取将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纳入京津冀等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马军认为,这样做实际上是把耗能大户都控制好,对减排有积极的意义。“要减排的话,需要优先治理一些大型的企业,因为大型企业排放量大,数量有限,实施起来是比较容易的。”马军说。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能源管理 能源效率 能源消费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