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药品电子监管不应由阿里运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建言,现行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由阿里健康全面负责运营实施,而这是一家本身参与药品有关经营活动的企业,这对于业内其他企业来说极不公平,违反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

◎每经记者王雅洁发自北京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建言,现行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由阿里健康全面负责运营实施,而这是一家本身参与药品有关经营活动的企业,这对于业内其他企业来说极不公平,违反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2015年将在全国铺开设定药品电子监管码,药品电子监管码会从现有的基本药物等品种扩大至所有药品品种。“药品电子监管平台运营涉及信息安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应彻底改变由企业负责运营的做法,并积极寻求有效降低监管对药品价格的影响,让患者最终能够用上安全放心的药。”谢子龙认为。

年底前全部纳入电子监管

根据食药监总局要求,2015年12月31日前,境内药品制剂生产企业、进口药品制药厂商须全部纳入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并完成生产线改造,在药品各级销售包装上加印(贴)统一标识的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并进行数据采集上传,通过中国药品电子监管平台核注核销。

2015年开年,伴随药品电子监管的全面实施,国内全部药品制剂生产企业、批发企业、零售企业都要按照要求上传数据,由此产生的信息安全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谢子龙看来,电子监管码包含着重要信息,威胁信息安全。电子监管码药品电子监管系统记录药品通用名、剂型、制剂规格、包装规格、生产企业、生产日期、产品批号、有效期至、批准文号批准文号、数量、价格、流向等信息。一定程度上是企业机密,若是被药监局之外以营利目的为主的企业所拥有,将威胁到企业和整个医药产业的信息安全。

有了这些信息,就可以绘制出国内疾病发生的时间、地域、周期等信息,进而掌握国人的健康情况,甚至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建立起中国每个人的健康档案,一旦泄露后果严重。

打破阿里参与监管现状

实际上,目前基本药物电子监管码体系由马云旗下阿里健康中标筹建,2015年全面实施药品电子监管码后,该公司已将药品监管网络基础设施由甲骨文公司的数据库迁移至阿里云平台。

谢子龙认为,现行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由阿里健康全面负责运营实施,这是一家本身参与药品有关经营活动的企业,要求所有药品相关企业上传数据,等于让企业把自己的经营数据全部传给竞争对手。这对于业内其他企业来极不公平,严重违反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

另外,为了完成附码、扫描上传等工作,企业需要投入巨资对硬件系统、软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还要增加专门的人员进行操作,大大加重了企业负担,增加了整个医药行业的运行成本,进而推高了终端药品价格。

药品电子监管信息是政府监管的一种手段,电子监管平台运营者同时参与相关市场运作,等于是让市场竞争的一方去监控另一方,无法保证市场的公平竞争。从信息安全角度考虑,也不宜由企业负责药品电子监管信息系统运营。

谢子龙建言:立即停止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由企业运营的做法,系统交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运营并负责管理,在没有解决信息安全问题之前,停止强制企业向电子监管平台上传数据的做法;并且对现有电子监管体系进行公开招标,寻找运行成本低廉的运行模式,降低电子监管对药品价格的影响;将医疗机构全部纳入药品电子监管体系,实现对药品各个环节监管的全覆盖。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电子 药品价格 药品制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