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3人大代表来自上市公司 总市值逾1.9万亿(附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出席今年“两会”的人大代表当中,仅来自上市公司的代表就为43人。值得一提的是,按上述43位人大代表所属上市公司地域来划分的话,广东省就以占据了七席,高居榜首。

重点提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出席今年“两会”的人大代表当中,仅来自上市公司的代表就为43人。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3月2日,43位人大代表所属上市公司总市值已逾1.9万亿元,高达1.91万亿元。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出席今年“两会”的人大代表当中,仅来自上市公司的代表就为43人。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3月2日,43位人大代表所属上市公司总市值已逾1.9万亿元,高达1.91万亿元。

其中,总市值规模逾千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就有5家,分别为贵州茅台(600519.SH)、美的集团(000333.SZ)、上海电气(601727.SH)、华泰证券(601688.SH)、格力电器(000651.SZ)。

当天,上述5家公司股价分别报收190.73元、31.46元、10.34元、23.18元、41.43元,对应总市值分别为2178.14亿元、1326.29亿元、1325.96亿元、1298.08亿元、1246.16亿元,合计达7374.63亿元,占比38.6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贵州省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茅台董事长袁国其所属的贵州茅台在“千亿俱乐部”再度位列榜首,达到此次列入统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比例超过一成,高达11.40,这也是袁仁国第四次连任人大代表。

而在“千亿俱乐部”中的两大家电巨头中,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去年的提案中建议尽快建立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强制性国家标准。

董明珠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关于家电使用年限方面的标准要以强制性标准或法律法规的形式出台,提高执行效果;二是明确每类家电产品,特别是能较长时间使用的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三是厂家要在产品上明显的位置,告知消费者安全使用年限的具体截止时间,方便指引消费者。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在去年的提案中建议主要关注如何支持企业深化转型再创新、如何加强商标保护、加大“傍名牌”打击力度和如何发动社会力量完善养老体系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按上述43位人大代表所属上市公司地域来划分的话,广东省就以占据了七席,高居榜首。

除了“千亿俱乐部”中的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以外,另外五席分别为TCL集团(000100.SZ)、康美药业(600518.SH)、南方航空(600029.SH)、冠豪高新(600433.SH)、佳都科技(600728.SH),其所在公司的5位人大代表分别为TCL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广东康美药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司献民,广东冠豪高新技术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黄阳旭,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

如李东生去年就提出了4个建议:一是加大扶持力度,促进我国液晶显示产业发展;二是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福利;三是运用创新技术改造环保产业;四是进一步提高最低收入水平,落实收入分配改革。

此外,河南以有6家上市公司人大代表居其次,分别为双汇发展(000895.SZ)、宇通客车(600066.SH)、华兰生物(002007.SZ)、中信重工(601608.SH)、一拖股份(601038.SH)、羚锐制药(600285.SH)。其中,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万隆、郑州宇通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河南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中信重型机械公司董事长任沁新、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都将出席今年的“两会”。

就人大代表所属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来自医药上市公司的代表最多,共计有7人;

其次为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公司代表,共有5人。(编辑卜坚简俊东)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上市公司 总市值 两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