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月沪指或挑战新高 四大主题将春风得意(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网

3月“开门红”,分析认为在改革预期以及一系列战略政策推出预期下,市场主题型亮点将精彩纷呈,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有望乘“两会”之风挑战新高点。操作上,可重点关注国家战略方面的“一带一路”、自贸区、军工以及国企改革4大主题。

三月沪指或挑战新高 四大主题将春风得意(名单)

3月“开门红”,分析认为在改革预期以及一系列战略政策推出预期下,市场主题型亮点将精彩纷呈,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有望乘“两会”之风挑战新高点。操作上,可重点关注国家战略方面的“一带一路”、自贸区、军工以及国企改革4大主题。

沪指三月或挑战新高

在央行再次降息利好的助推下,3月份A股市场“开门红”。分析认为,在改革预期以及一系列政策推出预期下,市场主题型亮点将精彩纷呈,这将使得市场保持比较高的热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有望乘“两会”之风挑战新高点。

业内人士指出,“两会”召开,加上2月份经济数据公布,指数会出现一个冲击3478点的震荡期;但3478点突破不会一蹴而就,在3月份新股发行影响下,中旬指数还会波动。而到了下旬,随着3月新股发行完成,再一次降息降准预期大增,指数有望向上突破。

民生证券广州寺右一马路证券营业部首席投顾赵金伟表示,经过二月份探底回升,预计三月份市场将乘“两会”之风,继续挑战新高点。主要基于以下几点:(1)央行货币宽松步伐加块,市场有望获得更高流动性溢价。(2)A股市场对外开放加速,有望吸引更多外部资金进场。(3)两会将为经济转型升级指明路线图。市场近期维持震荡正是等待政策层面方向明朗,市场所期待的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等将逐步明确。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流动性放松背景下,A股水涨船高只是时间问题。行情仍难以一帆风顺,毕竟结构性、市场风格等一系列问题还将继续影响市场发展,加上其他可能出现的矛盾,指数仍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从最近十年A股市场3月份的表现看,下跌年份占到60%,上涨年份只有40%。由此,经济低速运行状态仍将对市场格局形成制约,使得波动和震荡变得频繁。

重点关注四大主题

近期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仍在继续下滑,包括CPI、PMI等一系列数据说明经济还处于探底过程中;但来自全球的流动性宽松浪潮必将推动国内流动性宽松加强,管理层将通过继续松动流动性来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央行降息降准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有助于维持A股强势。

分析指出,三月份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窗口,同时也进入了流动性放松时间窗口。一方面国内经济经过调整后,系统性风险正在逐步降低,包括CPI等一系列数据的走低给再次降息降准提供了调整空间,流动性放松将为今年经济发展作出指引;另一方面全国“两会”召开,各项改革预期深化。

业内人士指出,在“两会”召开期间,市场通常不会遭遇明显利空消息冲击。从政策面上看,“两会”将释放诸多政策动向,市场或因此得到“一带一路”、节能环保等诸多炒作题材的提振。所以,三月流动性大环境、政策性大环境都十分有利市场的表现。

在操作上,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来,我国各领域改革措施不断出台,改革红利也在持续释放;与此同时,有利资本市场的向好政策也不断涌现,这是此前股指得以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预计这样的机会在3月份还会出现。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年两会所传递出的信息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分析建议投资者短期重点关注国家战略方面的“一带一路”、自贸区、军工概念、国企改革概念以及民生方面的环保、医疗、教育概念等。

基于上述据记者特选出国企改革、“一带一路”、航天军工以及自贸区4大主题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主题一国企改革

随着国企改革的逐步推开和深入,预计其将成为全国“两会”热门话题。事实上,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31省区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例外提及“国有企业改革”,其中13省市明确今年将着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今年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统计显示,31省区市都勾勒出2015年地方国资改革的蓝图,“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分类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内容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出现。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两会’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窗口,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有望“两会”后出台”。报告预计,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后将全面铺开央企改革,被列入改革试点的央企个股将首先受益。

中金公司认为,加快改革是2015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鉴于我国经济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比较严重,未来改革的空间很大,改革在边际上可以显著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效率。预计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将在全国两会前后择机出台,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将会更加明确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逐步推进职工持股也符合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国有企业的战略重组加快推进。

兴业证券表示,2014年以来A股国企改革机会已经陆续浮现,上市公司受益国企改革的机会频频出现,比如受益集团资产证券化、引入PE作为战略投资者以及各种形式的股权激励等。2015年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取得突破,国企改革加速发力,将给A股带来相关机会。

在个股的配置上,农银行业轮动股票基金经理郭世凯表示,在国企改革全面展开的背景下,两条主线值得关注:一是具备条件,可先行先试的央企,尤其是已经纳入试点范围的央企;二是市场基础好、示范性强,优先选择试点模式更详细、试点企业已明确的地方国企。

主题二“一路一带”

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铺开的一年。市场预期“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有望在全国“两会”后公布,各大研究机构也将该板块作为“两会”期间政策红利推动最明显的板块,并赋予其为中国经济寻找新增长动力的使命。

近日有消息称,“一带一路”规划已经获批并在小范围内下发,即将正式出台。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丝路基金的筹建在地方“两会”成为热议的焦点。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省份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一带一路”有关内容列为工作重点,不少经济大省或重要节点城市已经或即将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其中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重点。

申万宏源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同时平衡东西两道发展线路,助力中国走出去,开辟交通和物流大通道,同时实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破地区经济发展瓶颈,推进各国金融产业合作,推动中西部地区开放,推动东部地区产业升级,将为中国经济增长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一带一路’可能成为建国以来最重要的国家战略布局。”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财苑)表示,无论是早期的经济特区还是去年成立的自贸区,都是以单一区域为发展突破口。“一带一路”彻底改变之前点状、块状的发展格局,横向看,贯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纵向看,连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这将有利于我国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个股方面,东方证券表示,“一带一路”规划将包含基建、贸易、产业转移等多项内容,因而基建类企业、国际工程承包类企业、机械出口类企业、交通物流类企业、核电铁路类企业被资本市场认为将受益。

主题三军工板块

近期军工股反复活跃。业内人士指出,军工股成为A股市场在羊年的领涨品种,这主要是因为我国航天军工股的整合趋势非常清晰。不仅是军工集团内部的整合在不断推进,而且整个航天军工领域科研院所的整合也在有序进行,这些都赋予了军工股做多底气与激情。

“‘两会’期间,军费预算、国防建设等重要议题将进一步提升军品价值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预计2015年国防工业改革将继续推动军工国企的整合、继续提升证券化水平、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科研体制改革可能将进入政策配套、实质推进阶段,这将不断强化军工板块个股走势。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我国战略重点正在悄然改变。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在航空、空中领域以及近海的利益诉求也随之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也主要来源于军工与海洋力量的拓展。所以,航天军工板块仍有望延续着强劲行情。

在2月10日召开的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领导小组会议上,国防科工局局长、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表示,“十三五”是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要切实加强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努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发展由跟踪研仿向自主创新转变、能力建设由任务能力型向体系效能型转变、发展路径由内向发展向开放发展转变、体制机制由基于平台的纵向结构向基于专业化的有效竞争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去年曾经表示,我国重大武器装备已处在全面突破的前夕。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军工时代”,有机构认为,“目前的军工股像是2005年的有色、煤炭板块”。

业内人士认为,军工的机会可从3条主线去把握。一是核心军品,包括海军装备、空军装备以及军用的北斗、雷达等军事信息化产品。二是军民结合,如航天航空领域,大型运输机、直升机、北斗都可以军民两用。三是资产证券化率以及资产注入,如上市公司股东潜在资产一旦注入,其业绩可能会翻一倍甚至更多,这便涌现了投资机会。

主题四自贸区

据悉, 天津、广东和福建三大自贸区以及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将在“两会”正式挂牌运营。尽管挂牌时间有所延后,但这并不会影响到四大自贸区的实质性推进,各地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分析普遍预计自贸区将成为即将“两会”的热点话题。

在此前的地方两会上,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都就2015年自贸区建设任务进行了披露。比如广东方面,将推进粤港澳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强化粤港澳国际贸易航运功能集成,促进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

此外,从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梳理发现,目前共有9省份明确表示将积极申报自贸区,涉及的主要城市及区域包括重庆、武汉、郑州、西安、兰州、青岛大连、长春、珲春、北部湾等。其中,广西北部湾的申报进程已走在全国其他城市前列。据知情人士透露,广西北部湾自贸区将落地钦州,申报方案已上报。

券商研报认为广东自贸区中的中集集团(000039)、招商地产(000024)、华发股份(600325)等将受益。方正证券指出,天津自贸区可依次关注天津港(600717)、天津海运(600751)、天津松江(600225)、渤海租赁(000415)等。宏源证券预计福建自贸区区域内的港务交通、建筑、地产和商贸服务等行业有望受益。 (投资快报)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两会 方正证券 华发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