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革提案建议债市统一监管执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李维北京报道

日前,民革中央在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其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关于扩大直接融资,防范金融风险的提案建议》。

提案围绕着“国内直接融资占比偏低,过度依赖于银行间接融资”等问题,着重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根据提案建议,在股权融资方面一要与企业规模结构分布相适应,积极发展场外市场;二要以修改《证券法》为契机,对企业发行上市的条件给予更多弹性;三要按照简政放权的改革思路,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不过,A股注册制改革尚需等待证券法修改提供制度保证。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微博]理事长桂敏杰此前亦指出,目前证券法规定的证券公开发行制度为核准制,而要改革为注册制,就必须先解决证券法相关条款的修订问题。

而在债券市场的规范和发展上,民革中央的提案则建议一要打破行政壁垒,切实深化市场的互联互通;二要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如地方政府债、政府与社会合作模式(PPP)下的公司债、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三要加强债券市场监管的协调,尽快由证券监管部门对全国债券市场统一执法。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场所和监管归属的分割是国内债市的长期问题,而相应的整合动作已胎动。

去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而在去年11月6日,央行[微博]、证监会[微博]联合发布《债券统计制度》,对不同市场间的债券统计制度进行统一要求,此举已被视为监管层针对债券市场统一互联的准备。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xl]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