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改革何时不再一考定终身?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明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作为22所参加春季招生的上海市属高校之一,包括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金融学院等22所上海市属高校参加春季招生,计划招生1640人。

昨日,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明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进入“两会时间”的代表委员,在未来的十余天中将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建言献策。

围绕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本报将陆续推出系列专题报道,试图从一个个具体的案例、样本中,找到路径和答案。

随着国务院关于高考改革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中国新一轮高考改革拉开大幕。在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教育界别高校委员们热议高考改革,多名委员表示将在小组讨论中提出有关高考改革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业界正在对新方案进行解读,他认为,解读高考改革新方案要避免再用应试的眼光看待,还要防止碎片化解读。

“不分文理科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

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2014年在上海市和浙江省启动了高考(课程)综合改革的试点,2017年将全面推进。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2014年12月,教育部又发布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两项政策,明确提出“全科覆盖”、“分类考察”、“不分文理”、“两次机会”、“严格公示”等措施。

关于高考改革方案,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黄德宽认为,方案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也是目前较稳妥的渐进式的改革。如不分文理科,自由选择考试科目组合更加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规范自主招生,取消加分等,也是一种纠偏。

“方案的实施存在技术制约”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指出,不支持高考改革方案。他认为,中国高考的矛盾不是在考试本身,是在整个社会给高考造成的压力。如何保障将绝大多数人培养成为符合国家标准的人才是问题的根源。

葛剑雄认为,方案的实施存在技术制约。他表示,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下放权力至地方,恐怕难以确保考试公平,或带来新的弊病。又如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尽管该出发点是好的,但因缺乏量化评定标准,存在作弊隐患,或会破坏高考公平。

“不能进行应试化碎片化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方案出来以后,不同的群体从不同的侧面都要对这个方案进行解读。

钟秉林指出,解读新方案时有两个问题要注意。首先,不能用应试教育的观点来解读新的高考方案。这次高考改革有三个目标,一是优化人才培养,能够更科学地选拔合适的人才进行深造。第二个目标,是促进入学机会的公平,也就是促进教育公平。三是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成长。

除了不能进行应试化的解读外,钟秉林表示,也不能进行碎片化的解读,即不能拿出其中一条来就解读。例如,取消体育艺术特长加分这件事。如果进行碎片化的解读,那么结论是可能对一部分学生不利,但是,这是为了规范已经近乎失控的高考加分政策,项目太多、分值太高、身份作假,严重违背教育公平。

“然而,人们又发问,一方面鼓励学生发挥特长,一方面又把体育艺术特长加分取消,好像这不符合改革方向。”钟秉林说,要是单从这一个方向上看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但是,如果把它放到整个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中系统地看,问题就很好解决。

他说,取消体育艺术特长加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鼓励学生特长的发挥,还有其他渠道。首先,如果学生真的有体育艺术特长,可以报考体育艺术类专业的招生。其次,我们还有一批学校每年招收运动队和大学生艺术团的学生,当然这也需要你有相应的水平。如果这也不行,那么还有通道,现在我们有90所大学搞自主招生。在自主招生里,推荐的学校或学生自身都要提交材料和素材,只要能够提交有力的证明,我相信高校在自主招生的时候肯定会考虑到这些情况。

“如果这个也达不到,那还有机会。”钟秉林继续说道,“这一次,我们要把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档案作为大学录取新生重要的参考,档案里现在要求有五个方面的记录,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学生的特长,包括学科特长、体育和艺术特长、其他特长,这些都是可以如实反映的,这个档案就是高考录取的参考。”

高考改革就是要增加“选择性”

已在沪浙试点的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突出增加“选择性”,主要内容包括:改变“唯分数论”,高考总分由科目成绩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组成,增加综合素质考评;尝试打破“一考定终身”,英语(课程)学科可选择两次考试机会;“统考”后进行自主招生,加分项目“瘦身”等。

此外,学生还要带着自己的综合素质测评档案上大学。从这个角度上,钟秉林表示,高考改革方案对基础教育也有影响和要求。他举例称,对于中小学来说,要提供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档案,首先要保证可信,不能出现弄虚作假,其次要“可比较”,不能千篇一律都一样。“这个要高中学校去探索。”钟秉林说,对于大学来说,就是要学会用好档案,对档案的评价设立标准,探索用什么方式对档案进行评价。文/本报记者岳菲菲

聚焦样本

上海春季高考能否破解招考分离难题?

去年9月,上海市政府公布《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决定启动上海市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2017年改革方案将整体实施。作为高考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上海市教委于去年11月公布了《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根据该方案,每名考生可填报两所院校志愿,每校可填报3个志愿。分析认为,“春考改革打响了上海高考改革的第一枪”。

春考打响的“第一枪”

抵达北京后的第一天,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晶莹收到了学校招生办一条手机短信。这条短信通知她,上海金融学院今年的春季高考招生工作已经完成,历经志愿填报、机考、面试、预录取、补录等环节之后,50名学生将走进该校电子商务专业。

作为22所参加春季招生的上海市属高校之一,包括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金融学院等22所上海市属高校参加春季招生,计划招生1640人。

与去年春季高考报名人数不到1000人相比,今年报考的学生数量之多,还是有些超乎陈晶莹的预料。公开报道显示,报名名单上显示了25000多人的名字。

报名人数激增的背后,是改革政策的“落地”。陈晶莹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此前的上海春季高考只有少数高校参加招生,且限定只有往届高中毕业生报考。从今年起,这扇大门开始面向应届高中毕业生。根据上海市教委公布的方案,每名考生可填报两所院校志愿,每校可填报3个志愿。

自主测试的200分怎样分配

值得注意的是,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有较大不同,春考成绩主要靠“统一文化考试+院校自主测试”,其中语、数、外三门统考成绩为400分,高校自主测试分值为200分。

高校自主招生的200分到底怎样把握,也成了高校最为关注的话题。

“由于我们学校招考的50名学生在电子商务专业,自主测试科目中设置了技能测试部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机测’,这个环节不容易有任何的偏差和作弊的可能性。”陈晶莹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这部分的测试内容主要包括上海高中信息科技会考内容、Office办公软件的使用技能等。

相较于“机考”部分,让陈晶莹最为关注的是考生面试部分的成绩衡量标准。目前,陈晶莹所在的高校,面试以“无领导讨论”的模式进行。考生现场抽签产生后, 5人一组进行分组讨论,每组面试时间20-25分钟。最终的面试成绩,则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考评小组成员给出的总分加权平均得出。

上海春考能否解答招考分离的公平疑问

“一定程度上来说,上海的春考给了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陈晶莹向北青报记者表示。

但她同时坦言,春季高考选拔出的生源是否符合改革预期还有待观察。“和秋季高考录取的生源相比,我们发现春季高考中,非重点中学的学生比例更高。未来,当秋季高考选拔出的学生入学后,学生群体之间会否呈现差异化态势?这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此外,对于“多次考试、多次录取”的改革,也曾有社会舆论担心,会否因招考分离、学校自主招生带来腐败?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撰文指出,我国高考制度的核心问题,是集中录取制度导致学校没有自主招生权,学生没有选择权。改革的关键,在于实施招考分离。“我们期待着上海春季高考能回答公众对招考分离、自主招生的公平疑问,以此破冰,有望推动我国高考改革真正进入新的时代。”文/本报记者桂田田

新闻背景

新一轮高考改革进程

2013年11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做出了全面部署。

2014年9月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2014年9月

上海、浙江启动高考(课程)综合改革的试点,2017年将全面推进。

2014年12月

教育部发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提出“全科覆盖”、“不分文理”、“两次机会”、“严格公示”等措施。

2015年起

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陆续取消。

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陆续公布全国部分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截至3月1日,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学府外,全国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中的85所已先后公布各自招生方案。

两会开幕前,在新华网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中,作为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教育公平”成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

教育公平,不仅是民生关注的焦点,也是“最高决策层”关注的重点。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仅是教育界人士的呼声,也是所有学生和家长的期待。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便对“教育改革”做出了全面、系统、明确的部署。

作为教育改革的重点所在,围绕高考改革,两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举措相继推出——90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出台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取消奥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高考加分……一揽子措施的实施,让人们看到了我国高考改革迈出的实质性步伐。

改革措施如何落到实处?教育公平如何更大层面地惠及学子?教育改革又如何更加稳步地推进……这些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高考改革 自主招生 高考加分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