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彦宏:着眼大金融机会 有兴趣申请银行牌照


来源:证券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昨日在委员驻地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短暂专访。李彦宏强调,下一波浪潮,可能不是一个简单的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冲击或者颠覆,更多的是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昨日在委员驻地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短暂专访。

1、百度股市通未来会大升级

今年2月,百度推出“百度股市通”产品,与许多现有证券交易软件有不少相似。对此,李彦宏表示,这个产品的主要优势还是百度大数据,能够迅速感知用户需求。他说,“产品刚刚发布,一定是一个雏形,未来一定有非常不一样的,非常多的升级。”

百度的很多同行,频繁对国内A股上市公司参股或者并购,而百度鲜有现身。对此,李彦宏笑称,“其实我一直在做各种各样的投资,只不过规模大的投资大家可能记得住,小的大家不一定那么关注,而且我们也不一定愿意让外界关注到,但是投资和并购是一直在发生的。”他进一步解释,对于投资和并购,百度主要从自己的业务和战略的角度来看。

2、着眼大金融机会

在回归A股和进军金融领域,李彦宏也向现场记者表达了积极的肯定态度。

“百度非常希望在A股上市。”李彦宏解释,百度主要市场在中国,用户绝大多数是中国人。百度从2005年在美国上市到现在接近10年时间,给投资者的回报非常好。当年上市的定价大概是2.7美元,现在200多美元,有接近100倍的回报。所以,如果能够回归A股让国内投资者享受投资收益,对国内的资本市场也是好的事情。

不过,李彦宏称,百度公司是所谓VIE结构,公司最初用美国风险投资发展起来。“现在在政策上,我理解还是有障碍,我们无法回来。我们也很希望能够及早解决这个问题。”他表示,政府相关部门什么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就会回归。

在金融领域,李彦宏强调,百度始终有兴趣申请银行,但金融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有银行、保险、证券、消费信贷等,这些都有机会。因此,金融方面有很多创新的点,银行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他表示,“目前没有拿到银行的牌照,始终有兴趣去申请”。

3、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对于在线消费受骗与互联网企业责任的热点话题,李彦宏告诉记者,已经在一年多前对用户使用百度搜索造成的损失,启动赔偿项目,“赔了不少钱”。

李彦宏坦承,一开始认为百度是一个搜索引擎,用户到这里来,搜索是点击另一个网站,这个网站对他做了什么,百度无法控制。但是,后来百度逐渐意识到,用户不是这么想的,他是从百度找到的信息和服务,会怨恨百度。

李彦宏透露,对于用户使用百度搜索上当受骗的情况,有多少损失赔多少,项目已经启动一年多了,确实也赔了不少钱。但是,“我觉得,对于消费者,他买了一个放心,可以更加没有顾虑地去使用百度的服务”。

4、互联网更多是结合而非颠覆传统行业

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变是革命性的和全方位的,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对此,李彦宏表示,互联网将起到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但更多的不是颠覆而是结合。

李彦宏表示,互联网对各个传统产业的渗透,在几乎每一个行业都可以看到。其实媒体是互联网冲击最早的一个行业,后来是零售。现在到线下的商场看一下,人相对少了,很多人通过网络购物,线下零售受到极大的冲击,整个服务业都和互联网有非常强的结合点。

不过,李彦宏强调,下一波浪潮,可能不是一个简单的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冲击或者颠覆,更多的是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他举例称,所谓O2O线上到线下,通过把消费者从线上引导到线下进行消费。之前电影院的上座率只有15%,85%的座位都是空着的,通过移动互联网比如百度糯米,把更多的人流带入电影院,那么上座率、资源利用率提升了,线下的业务运营效率提升了。

记者了解到,几乎在每个行业都有这样的机会。通过互联网,提升线下资源的利用效率,进而刺激消费。李彦宏介绍,消费现在已经占到GDP的47%,而且消费的增长也是GDP增长最健康的,靠过去的出口或者投资,很难再保持那么高速的增长,对环境也是巨大的破坏,消费的增长对环境影响较小,同样的消费额对就业拉动的能力,比投资出口还要强。这方面,互联网起到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安全,李彦宏分析,网络安全分为个人电脑、手机、云端,有点像国防。比如一个大型公司必须有能力保护消费者的隐私,尤其现在的资金流在网上也很活跃,怎么让资金安全,放心在网上消费,百度将帮助公司实现速度和安全。

5、不断拓展垂直领域

对于垂直领域,李彦宏不仅介绍了目前涉及方向,还透露了未来重点耕耘的行业。

据介绍,百度涉及电影、百度外卖,还有去哪儿的旅游、酒店等。未来的垂直领域可能有两个比较新的,分别是医疗和教育。

李彦宏介绍,在医疗方面要做一个双选平台,让医生和患者互相选择。中国有200万左右的医生,大家知道挂号非常紧张,其实是非常有名的医生挂不上号,挂上号三五分钟就把病人打发走了,这个资源的匹配是极其不均衡的。其实很多简单的病,一般的医生也能看得很好,而且很有时间和耐心。但是,“这种患者和医生的匹配工作做得很不好,我们想把这个事情做得好一些。”他表示。

在教育方面,百度主要利用百度传课。李彦宏称,目的是希望有教育资源的人,把资源传到网上,那么想学习的人自己来选择要学习的课程,这个方面发展也很快。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时报网 证券交易 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