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及专家解读两会政府报告对股市影响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出中国2015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约7%左右,同时提出在多个领域进一步推进改革。国泰君安林采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了本届政府继续以降低速度换质量的决心。

邵宇:证券法修法年内料完成 为注册制改革做好制度铺垫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卢晓平赵静)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5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这是中国金融体系升级转型的核心环节。一个足够深度,广度和拥有定价权的金融市场,是中国金融体系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交汇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证券法修法在年内必定完成,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做好制度铺垫。包括新三板做市,转板等后续券商增值环节都将成为券商新的赢利点。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国资“市场化平台运作”

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了国资改革的着力点,其对2015年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表述为: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

有国资专家对中国证券网记者分析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表述基本延续之前的“定调”。其中,分类是基础,不同功能的国资,其改革目标不同,尤其牵涉到“混改”的层次也不同,因此,分类是保证国资国企改革继续推进的基础,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分类”重要性。目前,以上海为例,国资分类为竞争类、公共服务类和功能类,为不同功能的国资设定一些不同的改革目标。

同时,此次格外强调了“市场化平台运作”以及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回顾过去国资改革,多为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提升证券化水平的改革,但此类改革遗留的核心问题并未完全解决,即如何提升国资控股的效率,如何激发企业活力,多数公司只是“做大”,而“做强”的核心之一,即为效率的提升。同时,“混改”也需要在公开平台的市场化操作,因此,今年将是平台运作的大年。如上海的国有资本流动平台已经在春节前开始运作,第一批股权划转陆续开展,为后续运作打开空间。

林采宜: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以降低速度换质量决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出中国2015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约7%左右,同时提出在多个领域进一步推进改革。国泰君安林采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了本届政府继续以降低速度换质量的决心。

林采宜表示,目前我国经济通缩的阴影仍然存在,各项增长目标普遍下调。中国2015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约7%左右,比去年降低0.5%左右;与之相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增长总额也分别下调至15%和6%,与此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下调至13%,总体而言,2015年的通缩压力大于通胀压力,因此CPI目标被轻松定在3%以下。

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财税改革进一步推进。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推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在此基础上,继续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政策措施体现在“全面完成营改增,调整完善消费税,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与此同时,“完善地方政府融资机制”,并适度扩大预算赤字,2015年全国预算赤字预期1.62万亿元,赤字率2.3%,比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积极财政政策还体现为铁路和水利工程投资的增长,2015年,水利和铁路投资总额预算为1.6万亿元,其中铁路基建保持在8000亿以上。另外,政府的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倾斜,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一方面刺激消费,另一方面促进社会和谐。

在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透露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的同时,政策工具将进一步倾向灵活化、弹性化。信贷和社融规模平稳增长。2015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目标为12%左右,比去年降低1个百分点,货币政策工具将“灵活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准率、再贷款率等工具”。

林采宜认为,今年金融改革是亮点。存款保险制度将正式推出,为民营资本进入商业银行领域和利率市场化创造了低风险的制度环境。“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与此同时,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者试点,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的开放, “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将逐渐开启。此外,随着央行利率调控框架的健全,利率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推进。IPO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金融市场最大的改革亮点,不仅改变的政府在金融监管中的角色和功能定位,同时还将改变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金融市场结构。从发钞票到发股票,中国将迎来股权融资为金融基础的创业时代。

赵锡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国将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者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核心在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从监管层面来讲,注册制已经准备就绪,但涉及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立法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时间表,目前情况来看,随着《证券法》修订工作的推进,预期注册制改革今年有望落地。

赵锡军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要求进一步扩大,这是与国家整体经济格局发展有着密切关系的,其中包括各行业市场化改革,从开放角度来讲,也是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相吻合的。

赵锡军表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是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公司债规模扩大就是更加符合市场的要求;根据经济发展的现实,来解决区域性和行业性、结构性的融资问题,实际上是为更多的地区、不同行业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融资渠道,满足地方融资需求。此外,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除了配置资金以外,还要配置风险,金融衍生品市场能够更好地配置市场风险。

 

李克强力推“中国制造2025”战略 工业4.0板块迎大机遇

“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产业结构转型时这样强调。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制造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与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总理提到国家已设立400亿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中国制造业发展纲要(2015-2025)》被誉为“中国版工业4.0规划”,规划将借鉴德国版工业4.0计划,围绕在我国工业有待加强的领域进行强化,力争在2025年从工业大国转型为工业强国。4日,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政协分组讨论时透露,目前,工信部与工程院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很快要上报国务院。

规划初稿分五部分,近40页。其中总体目标为规划完成时,中国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制造强国行列,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规划重点实施领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与生物制造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中国制造业2025规划,主要是结合中国制造业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工业4.0等趋势,从技术、产业、产品、管理、制造服务化、核心软硬件等领域做了长期的战略规划。

银河证券称,可从以下三主线布局“工业4.0”。一、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借助本土多种优势将快速增长,看好掌握核心技术并能跨领域发展的系统集成企业,如机器人、博实股份(002698)、天奇股份(002009)等。二、在国家和产业资本大力支持下,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有望超预期,看好已掌握相关零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如汇川技术(300124)、新时达(002527)。三、可关注有估值优势并且通过国内外合作或通过自身在工控领域的积累,计划进入机器人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锐奇股份(300126)、慈星股份(300307)、上海机电(600835)。 

 

“互联网+”高度空前 新兴产业地位大升级

  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中关村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建宁告诉中国证券网记者,“互联网+”的提法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出现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第一次。

张建宁表示,进入“十二五”收官之年,政府此前已经明确提出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更多的提法是“培育”,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但近两年,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更快融入到传统产业、包括金融理财、打等民生领域;以及家电等传统制造业等等,PC互联网时代升级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与两化融合相结合会有更多看点。

在他看来,经过“十二五”信息技术的基础打造,此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互联网+”战略的提出,正是站在这个新的战略高度,来看待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生态融合”的全新定位。

未来五年,互联网将改变很多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方式,直接成为产业生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工业智能化领域最值得关注。而我们的工业4.0与德国不同,将不仅局限在制造环节,而是整个生态链所有环节的智能化——包括生产、物流、消费等各个环节,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对于这些要素的重组都有着巨大的可作为空间。

例如传统制造业的海尔,已经开始用互联网的思维重新改造传统产业,会对产业结构升级和附加价值的提升提供很大的助益。

此外,物流、生产、供应、销售等各个环节率先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公司和产业龙头也值得关注。

总理报告还指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