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钢:新股每月均衡发行 不必担心扩容过快


来源:证券时报

他还就市场关心的新股发行节奏、转板机制、深港通试点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针对稽查执法情况,肖钢表示,证监会拟缩短稽查执法的周期,初步计划为,立案以后原则上12个月内结案。

宋春雨/摄

●目前在审的拟IPO排队企业有600余家,到注册制实施未审完的,将继续排队。

●转板机制今年将进行调研和试点,不会全面推开,目前考虑先从新三板跟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

●深港通上半年可望正式获批,预计下半年可正式开启交易。

●争取今年内形成区域性市场规范发展的意见。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昨日在全国两会会场和参加陕西团讨论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出的时间还未最后确定,将在证券法修改完毕后实施。

他还就市场关心的新股发行节奏、转板机制、深港通试点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注册制改革将在证券法修毕后实施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话题贯穿了资本市场2014年的始终,作为“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它还将在2015年引起市场参与各方的关注。肖钢指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出的时间还未最后确定,将在证券法修改完毕后实施。

肖钢表示,目前修法并无障碍,而因为注册制改革方案还没有成熟,市场各方都在积极讨论,主流看法是注册制的审核权下放到交易所,但最后确定还需要法律依据。

肖钢介绍,从证监会的准备工作来说,注册制改革已经有一年多时间。随着修法的推进,还会有一段时间给证监会做准备。“我们有信心,经过快两年的准备工作,在证券法修订通过以后,把注册制改革搞好。”

“现在推行注册制的基本条件比较成熟。”肖钢说,法制环境、诚信体系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具备基本的条件,还是应该推进改革。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环境的建设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需要市场主体的各个方面,不光是监管部门一方,而是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肖钢表示,注册制改革表面上看是新股发行的体制改革,实际上涉及资本市场方方面面,是牵牛鼻子的工程。注册制改革将大大促进市场主体发挥各自应尽的作用,所以改革是资本市场全方位的,涉及面比较广,也比较复杂。

新股每月均衡发行 不必担心扩容过快

在股票发行注册制推出之前,新股发行节奏如何把握?肖钢表示,不必担心市场扩容过快。

肖钢指出,今年仍将基本按月均衡发行,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具体审核进度需依据发审委的审核情况确定,不会人为确定一个具体数字,但根据目前的审核情况看,预计总体会超过去年。他说,证监会有主板和创业板两个发审委,审核进度根据发审委每周每月正常的进度来确定。因此,肖钢表示,“不好说今年IPO有多少家公司,也不好说今年IPO不超过300家。”

值得注意的是,肖钢强调现在IPO发行家数不是很重要。他指出,现在市场担心扩容,其实目前新股定价比较合理,市场比较欢迎。同时,现在拟上市公司规模普遍较小,已经上市的公司平均募集资金5亿多元,与此前银行等大企业上市上百亿融资的规模,是不一样的。

谈到去年首发企业的融资额,肖钢介绍,2014年首发企业共125家,总融资额为669亿元,融资额相对较小,与再融资4000多亿元相比差的很远。肖钢说,其实不必担心市场扩容过快,也不要拘泥于多少家。

此外,肖钢还澄清了市场上有关“注册制推出后排队企业将新老划断”的说法。他指出,目前在审的拟IPO排队企业有600余家,到注册制实施未审完的,将继续排队。

企业上市盈利指标或将取消

除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内容外,肖钢透露,尚未盈利企业发行上市也是证券法修订的内容之一,按照即将递交一读的证券法修订草案,企业上市的盈利指标要求取消,即上市企业不一定要盈利,但未盈利企业可以上市绝不等于垃圾股上市。

他提到,未盈利企业未来也可能会有好的发展,应由市场判断其盈利前景,信息披露要求还需进一步明确,其业务模式、收入、客户群体、研发、股权激励机制、公司治理等信息都要充分披露,让投资者判断。

肖钢表示,通常来看,未盈利企业往往是新兴产业,要关注公司的特色和治理情况,比如管理层期权、员工激励制度等,同时,不同的市场层次也将设定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

关于转板机制,肖钢介绍,多层次市场间转板机制是个较复杂的问题,今年将进行调研和试点,不会全面推开,目前考虑先从新三板跟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制定该转板方案是今年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

他还提到,目前正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进行调研,区域性市场的情况比较复杂,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当下区域性市场的发展方案仍在制定当中,争取今年内形成区域性市场规范发展的意见。

深港通争取下半年启动交易

针对市场关心的深港通试点,肖钢估计,深港通启动交易要到今年下半年。

他提到,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推进,一旦条件成熟,中国证监会将和香港证监会联合审批并发出公告,上半年深港通可望正式获批,但由于深港通试点牵扯到深圳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两地结算公司等,所以联合公告发出后,两个交易所和结算公司会做一些技术方面的准备,但这一准备期可能相对较短,预计深港通今年下半年可正式开启交易。

肖钢表示,在投资额度上深港通有可能比照沪港通确定,目前并无打算复制沪港通经验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市场展开类似合作。

同时,肖钢也希望A股纳入MSCI指数能在年内有进展。他提到,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需要美国明晟公司进行评估确定。按照工作进程,今年6月MSCI组织将对一些国家市场进行新一轮评估和咨询,将继续推动A股指数纳入MSCI指数。

他表示,由于纳入后A股要面向全球投资者,因此影响A股指数纳入MSCI的主要障碍在于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在便利性、额度等方面的实现情况。

今年有望启动原油期货交易

在谈到原油期货何时启动交易时,肖钢表示,原油期货的相关配套准备正在进行,预计今年将正式启动交易。

“我们希望能快一点。”他表示,因为是第一次允许境外的交易者和经纪公司直接参与的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所以相关部门都在规范规则,证监会层面拟定了《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公开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待修改完毕向国务院报批以后就正式对外发布。

针对稽查执法情况,肖钢表示,证监会拟缩短稽查执法的周期,初步计划为,立案以后原则上12个月内结案。

他介绍,目前调查的案件中,两三年都没有调查结束的案件情况较少,新立案的要12个月完成,及时得出结论。

在股权众筹的发展路径方面,肖钢表示,目前的《证券法》修订草案给公募类的股权众筹留出了余地,为下一步创新预留了制度空间,但并未在法律中作出具体规定。

他提到,公募类股权众筹的管理办法仍在制定中,但计划今年推出公募类股权众筹试点。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肖钢 注册制 资本市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