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辜胜阻:财政比较紧 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发展新亮点。

2015年3月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发展新亮点。图为辜胜阻解答主持人问题。 新华网郭研摄

3月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辜胜阻表示,在财政比较紧、收入下行比较快,而刚性的支出又比较强的情况下,要转变政府的职能,就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要更多地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辜胜阻指出,我们现在整体发展思路就是按照三中全会的决定,让市场在市场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市场是无形之手,但同时政府作为有形之手,首要的任务是要做好宏观调控,宏观调控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在宏观调控过程中,政府作为有形之手调解经济的非常重要的两个措施。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从财政的角度来看,2014年一般公共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是8.6%,这个8.6是23年来最低的,我们就在人大财经委,有一个很大的工作是审议财政预算,过去都看到财政收入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现在23年来回到8.6,从纵向来看是比较低的,但是你和GDP比较的话,它比GDP还要快一些。所以在财政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还有就是要通过改革,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过去政府都是唱“独角戏”,政府自己在那里投入,现在政府作为财政投入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怎么样调动民间资本的参与。政府和民间资本一起来推动经济发展。所以政府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把市场能做的事情交给市场,把民间资本能做的事情交给民间资本。所以在财政比较紧、收入下行比较快,而刚性的支出又比较强的情况下,要转变政府的职能,就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要更多地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那么在货币政策方面,过去一年我去了15个省市做调查研究,专门研究实体经济的融资困境,实体经济中间最难的是小微企业,你看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现在是前所未有的高。我们企业的融资成本比国际市场上的融资成本要高两到四倍,我们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又比社会平均融资成本高很多倍。所以我去调查,10%的做实体经济的小微企业从银行得到贷款,但是银行普遍上浮利息,还有中间各种费用加在一起,融资成本到了15%,80%-90%的小微企业要靠民间借贷,民间借贷的利息是25%,小微企业做实体经济应急性的时候要钱的时候,应急贷款的利息甚至达到40%以上,如此这样的融资环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很不好的。所以总理报告特别提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要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去年我们也写了一个报告给总理,我们在报告起草过程中的观点和建议也有得到了吸收。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辜胜阻 实体经济 小微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