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元庆:中国山寨货太多 国外展览都不让中国人拍照


来源:凤凰财经

杨元庆

雅小编跑过三届两会,见识过形形色色的提案,大部分企业家在提案时都务必以为行业发声为第一要务,提案多数围绕行业发展,例如政协委员、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今年两会的14项提案中有6项与银行业相关。而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提案的“兴趣”似乎有些“不务正业”,他的四项提案中三项与民生有关,分别是提高个税起征点、简化员工社保异地转移以及促进员工带薪休假落实,去年杨元庆也曾提出规范公务员涨薪制度的提案。杨剩下一项提案则与“国计”相关,是关于“一带一路”中发展信息公路的建议。

“国计民生”一网打尽的杨元庆用时下流行的时髦词儿来说就是一枚“暖男”政协委员,不过在采访过程中,才知道他“曲线救国”的苦心:“带薪休假推动不起来就拉动不了内需,消费上不去,发展方式不改变,制造业没法转型升级啊。”试想一下,确实如此,如果消费发展不起来,中国市场的潜力如何进一步挖掘?像联想这样生产笔记本、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公司正需要“内需”这剂良药去改变中国市场消费增长乏力的局面。“去年,联想在欧美市场上增长较快,反倒是中国市场上的PC销量不增反减。”这大概就是“暖男”杨元庆的“苦恼”吧。

杨元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仍旧充满信心,并不认同“经济下行”的说法:“我觉得用经济下行并不妥,因为我们的经济依然在以一个中高速的速度在发展。今年的7%,我们每年所要增加的绝对金额,可能比五年10%还要高。现在一年要增加七八千亿美元。所以,这个可能是增加出一个中小国家的GDP出来。所以我觉得这个不能叫做下行,它是一个正常的状态。”

在他看来只要加强改善民生的举措,中国市场的潜力仍然还很大。“本来今年还要提规范公务员涨薪制度,每年都增加,避免一年涨30%-40%增加政府负担,但相关部门跟我说正在落实、不用提了,这就太好了。”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把握“新常态”这个词

“仔细聆听和学习了总理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其中最应该把握的一个词就是“新常态”。总理昨天在联组会上也谈到,新常态不仅仅应该理解为经济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也是经济发展水平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在昨日下午的政协小组会上的发言,杨元庆提纲挈领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据他分析,这个“新常态”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经济结构要从我们过去以低成本的制造业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向以创业为驱动的服务业。只有这样,我们的经济才能持续稳定的增长。二是人民的生活质素和我们制造的产品质量,也都能够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在与媒体的沟通交流中,杨元庆似乎对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说法很有感触:“这里面我觉得一方面是小微企业、中小企业有更多的机遇。实际上现在你看互联网,不管是电脑也好,手机也好,有上百万的应用可以给消费者来使用。而且上百万的应用可能都出自于非常小的企业。所以这个给中小企业的创业有很多很好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政府能够所起的作用就是对这些中小企业有资金的扶持,有税收优惠的政策。这个是更需要去做的。”

而对于联想这样根基深厚的大企业而言,创新好处也不少。“当然我觉得创新也不仅仅是小微企业,对大企业来说同样是机遇。尤其是对于一些科技型的企业来说,像联想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来说。对于我们来说,现在一方面是围绕着互联网,我们做好我们的产品的创新,使得我们产品更加符合这些消费者的需要。”杨元庆说着举起手中即将发布的联想手机和照相机合二为一的产品VIBE Shot示意。

而对于大企业而言,仅仅内部创新是不够的。有点类似于海尔的平台模式,联想也成立了乐基金,可用于对外投资创业者。

一个马桶盖引发的争议

春节期间,日本马桶盖的热销甚至成为两会上引起了总理关注的话题,总理在会见杨元庆等企业家时提到了这个现象。杨元庆表示:“今年恰逢两会,又一个热门话题是老百姓出国去买米、买马桶盖。买奶粉还可以理解,孩子的健康事关重大,但这买马桶盖又怎么理解呢?是不是能够反映老百姓对我们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品牌太缺乏信心了?”

杨元庆指出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而为了解决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缺乏信心的问题,他表示有两条路径:大胆的让那些国际品牌进入到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应该走出去。

杨元庆提到“让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总觉得是‘奢侈品’进口”这是个误区。“不但让他们进来,还用调节税收的方式,让中国消费者能够买得起的价格,不说比国外低,起码跟国外相符。这样我们老百姓就不需要到海外去‘淘’这些东西了。”

在杨看来,“走出去”还有利于企业对标世界名牌企业。除此之外,中国名牌还不能走出的重要原因是山寨产品、假货太多。“我们很多的家居企业到欧洲参加一个展销会,拍点照片,就变成自己的产品,搞得人家展销会现在看到中国人都不让拍照。我们现在在电子行业,比如说深圳,你要什么样的东西,我几分钟之内就给你攒出来。用的东西可能都是一样的,只是机壳、还有品牌不一样。”杨元庆认为对山寨产品的纵容导致了创新乏力,“这个对于那些搞创新的企业来说,他们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伤害,而且在这样的氛围、环境下,大家纷纷使用山寨产品,我们怎么样提高我们的生活素质?怎么样提高我们产业的质量呢?”

要“出海”人才很关键

如果将2004年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视为联想国际化的正式开端,而今在国际化这条道路上上下求索达10年之久的联想对于企业“走出去”这个话题最有发言权。“联想算是走出去的一个先行者。也交了不少的学费,我觉得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启发就是每个市场都有他自己的特点。所以你一定要借用本土的一些人才、资源去发展。不是说走出去就是把自己的人都派出去,而是要很好的利用当地的人才。”

杨元庆始终强调人才资源的“本土化”,是中国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的最大命门。他举了联想欧洲市场和巴西市场一正一反两个例子:“其实我们在欧洲的话,大概五年之前都没有很快的增长,很好的发展。自从我们请了原来宏基的CEO兰奇先生,他不但对欧洲市场了解,而且对整个PC或者智能终端的领域都是非常的行家里手,所以很快带动了我们在欧洲的发展。现在欧洲销售规模比中国还高,过去一两年的时间里面,使每个季度的增速都在30%、40%。所以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而巴西市场上,由于开拓市场之时并未寻找到合适的人才,导致巴西市场的增长一直比较滞后。

“所以,我觉得对于全球化、国际化的企业一定要善用人才,善用资源,当然,你怎么把这些资源和人才整合好也是一个非常需要具备的。你要有相当强的管理,相当强的文化,才能够你在利用一些外地人才和资源的情况,才使得你这个企业不被分化,依然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杨元庆看来,国际化打下市场固然艰难,更艰难的恐怕要属将联想完整的企业文化与管理体系传达到海外。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