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称简政放权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不让企业过五关斩六将


来源:新京报

——李克强  据新华社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参加了江苏代表团、河北代表团审议。”  李克强鼓励江苏代表,要在今后改革开放进程中探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新路,培育发展的新动能。

昨日上午,李克强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交流。中新社发

昨日上午,李克强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交流。中新社发

大家在发言当中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国务院有关同志记下来带回去认真研究。要落实,不落实要问责。为官要有为,不能乱作为,但要奋发有为。——李克强

据新华社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参加了江苏代表团、河北代表团审议。

在江苏代表团,李克强说,江苏经济总量大,要在发展升级上走在前列。要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给市场和企业更多自主权,让千千万万人去想、去干、去闯;要带头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把亿万人的勤劳和智慧结合起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要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引领作用,推动产业有序向中西部转移。

在河北代表团,李克强说,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打造新亮点,促进功能合理布局,有序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环渤海地区发展重要助推器。要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树立新样板,推动优势富余产能和重大装备走出去,到国际市场参与竞争,带动国内产业升级。

现场

“医生职称评聘不要搞花架子”

在江苏团审议现场,李克强当了一回“医生”。他问诊的,是基层医院医生的“职称晋升病”。“地级市医院医生评职称应该把自主权放开,不要统一论文。基层医生的技术水平应以患者是否满意为标准,让他们写论文搞科研,对地级市医院没这个必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说。

李克强说:“他讲得有道理啊,手术没做好,论文写得不错,问题不解决,这不是花架子吗?”王静成希望让他们先行先试地进行职称评定改革。“试点挺好。”李克强叮嘱了列席的卫计委负责人,“这个事情牵动面大,需要试点,你们要研究一下。”

江苏团

亮点1

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还是要靠改革

李克强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中国经济一定要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增长。”

李克强说,去年我们国家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而是主要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也为今年可能遇到的更大困难预留了政策空间。

“就像刚刚有代表在发言中讲的,很多财税、金融政策,宏观调控工具,我们还没有完全使用。如果遇到更大困难,我们会出手的。”他说,“在这里也给大家吃个定心丸,中国经济一定要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增长。”

李克强强调,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不能主要依靠宏观政策的数量扩张,还是要依靠改革。在目前阶段,就要把市场活力激发出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像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中国经济就能充满勃勃生机。”

亮点2

简政放权须打通“最后一公里”

李克强强调,简政放权必须要打通“最后一公里”,“不能让企业过五关斩六将,跑断腿还找不到门!”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代表在发言中建议“完善出口退税机制”。李克强说,这些都是国家制定的政策,但执行过程中,确实让企业觉得“迟缓”。“为什么?因为我们简政放权做得还不够。”他说,“什么叫真理?最简单的才是真理。本来是很简单就能做好的事情,你搞得那么复杂。企业想退个税,不能让他们过五关斩六将,跑断腿还找不到门!”

李克强说,本届政府之所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先手棋、重头戏,就是因为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刚才一些地方负责同志提出来,希望国务院继续放权,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他说,“我相信,你们要自主权,也是想放给企业、放给市场、放给千千万万的人,给他们松绑,让他们创业创新。”

他强调,政府“放”了权绝不代表甩手不“管”,“其实市场主体很需要监管,更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这都是政府本来应该做的事情。”

李克强鼓励江苏代表,要在今后改革开放进程中探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新路,培育发展的新动能。

河北团

亮点3

河北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国家应帮一把

“河北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国家应帮一把,要在融资方面给予一些优惠政策。”李克强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参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河北省长张庆伟代表说,过去一年,因为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过剩产能,河北的GDP增速下降了1.7%,40多万人的就业受到影响。他希望国家能提供一些中长期贷款,从而降低产能化解的融资成本。

李克强说:“河北是产能过剩表现最为突出的省份之一,如果能在稳增长、调结构中闯出一条路来,对我们国家都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国家应给予政策优惠和金融支持。”

他强调,经济增长不惟GDP,但不能否认GDP确实是一个综合衡量指标,涉及就业、民生等方方面面,因此我们始终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但我们要的发展并不是‘过了今年就不管明年’的发展,而是长期、持续、健康的发展。”李克强说,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国经济已与全球经济深度融合,“我们左右不了国际经济的低迷态势,能做的就是应对。而调结构走得好、走得快,实际上是为‘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他希望河北在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过程中闯出一条新路,既为全国提供经验,也能提振市场信心。

亮点4

河北要为国际产能合作创造新样本

李克强说,希望河北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创造新样本。

李克强表示,凡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落后产能,该淘汰就要坚决淘汰,但河北目前的产能多数属于富余而优质的产能,“一方面可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国外输出。”

他称,去年冬天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哈方表示希望搞一些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刺激经济。当他提出中国可以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生产线直接转移到哈国时,对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当时就提出来,我们有90亿美元外汇储备,还可以融资90亿,愿意引进你们的生产线。”会谈当晚,哈方紧急制定方案、筹措资金,第二天一早,哈总理与李克强总理共进早餐期间最后确定,将中哈产能合作金额锁定为180亿美元。

“你们(河北)的产能走出去对双方都有利啊!不仅带动了对方的工业化、增加了就业,反过来也能带动我们自己的产业升级。”李克强随即将话题再次引向河北,“我与国务院的许多部门都打过招呼,我们的产能输出,要把河北放在首位。”

“在这方面,希望河北在世界市场上闯出一条新路来,但我在这里要特别强调,我们转移出去的产能,必须严格遵守环保标准,要对人类负责。”李克强说。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李克强 下行压力 政府工作报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