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收费该法定 管住伸向老百姓兜里的“那只手”


来源:新文化报

专家呼吁,收费该法定

管住伸向老百姓兜里的“那只手”

近年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都对遏制行政事业收费提出了议案、提案和建议意见。今年全国人代会上,也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规范收费的建议。

3月8日下午,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多位代表委员、专家学者表示,希望“收费法定”能够写进立法法中,通过法律管管“乱收费”,给费的“收”和“支”好好定个规矩。

现象:一些行政收费疑问多

水费、电费、汽油费,隐藏附加;档案保管、高速公路、机场建设,费费抽头。

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经过认真调研,算了一本账:以城乡居民电价为例,河南省普通居民用1度电需缴纳的“附加费”共4.68分。

“按去年河南全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估算,光是这‘附加费’就10多个亿。一度电竟然包含如此多的收费?缴费单上不显示,群众不清楚。”范海涛说,在调研中还发现,一些本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附加费,正通过种种手段用来补贴企业,甚至成为部门的“小金库”。

呼声:收费应戴上“法定”紧箍

专家认为,“收费”也应当由立法机关制定法律来加以规定,写进立法法中。北京大学教授、行政法专家姜明安说,无论是税,还是费,要从老百姓口袋里无偿收取钱款,都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来规定。

“必须用法律手段把伸向老百姓兜里的‘那只手’管住、管好。”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建议,这次应当借助立法法修改的契机,认真治理乱收费,从法律层面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加以约束,也让公众通过法律和立法机关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监督。

2014年8月,立法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尹中卿、谢旭人提出,对非国有的征收包括征收实物财产和货币财产,因此征税、行政性质收费以及政府性基金,都应当制定法律。

前景:“收费法定”还有多远?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已有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加快立法进程,把行政收费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而国务院法制办也进行了相关调研,但是之后没有了下文。

资料显示,早在2005年,全国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额达4000多亿元。专家表示,经济社会已经快速发展了十年,目前收费的“盘子”肯定会比这个规模大得多。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分析指出:“由于我国的收费规模非常大,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也很大,如果完全将收费设定权上收到‘法律保留’条款中,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决定收费,估计百分之八九十的收费都要取消。”

马怀德认为,目前立法法的修改,把“税收法定”原则写进去都很困难,规定“收费法定”就更难了。因此他建议:如果暂时立法法无法加入“收费法定”条款,则应该继续制定专门的行政事业收费法或者条例。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