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个税3500元起征太低 扣除要考虑住宅按揭


来源:新文化报

“开始前啊,我代表咱32组的男委员向组里的女委员,虽然只有2位,但分量很重,各占25%,半边天啊。张泓铭委员针对房地产市场提出了五条建议:其一,稳字当头,既不要单独强调继续增长,从而导致盲目乐观。

“开始前啊,我代表咱32组的男委员向组里的女委员,虽然只有2位,但分量很重,各占25%,半边天啊。还有秘书组的女同志,还有今天(8日)到场记者中的女同志,祝贺她们‘三八’节快乐!”3月8日9时,全国政协社科界别32组会议召集人在简短祝贺后,就开始了讨论。

个税缴纳扣除要考虑住宅按揭

石文先委员欠身,拽过话筒,“个人所得税,从分类缴纳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缴纳,一定要实行综合扣除。”

要考虑哪些因素呢?石文先强调,一定要考虑家庭,诸如老人的赡养,子女的培养,甚至还要考虑到住宅正常的按揭部分。

他觉得,在这方面上,相关部门的步伐还太慢,要加快,要早点明确,并要提高个税的起征点。现在,个税的起征点是3500元,对工薪族来说,还是太低了。

“这有利于藏富于民,有利于扩大消费。”石文先认为。

“还要扩大消费税的范围。”他建议,要把钱留在地方,让地方的财政不再依赖于土地的收入。

此外,尽快让省及省以下地区的国税及地税合并。它们的分家,有当时的历史原因,现在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没必要再分。合并,有利于减少税收成本,提高征管水平。

理财渠道缺乏资金都进房地产

刘志彪委员认为,目前我国表面上是经济发展速度下降,实际上是结构问题。实体经济产能过剩,附加价值低,没有能力去贷款;虚拟经济利益太高,债务太高,房价太高,资金都流向虚拟经济里去。包括这次降息,银行反映的情况是,利息并没下降,反而提高了。降息也好,降准也好,大部分钱都在金融体系空转,这是根本性的问题。

刘志彪强调,我国居民理财没有渠道,所有资金都进到房地产。即使是放到银行的存款,也通过政府或银行进入到房地产市场。这种情况下,实体经济不可能有钱。

刘志彪曾计算过,房地产的波及效应,中国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就有48%的贡献,将近一半。也就是说,房地产停下来,经济就会不好。“现在,如果把房地产提高上去,经济就会好。”刘志彪有个“但是”,问题在于房地产产能已经过剩,房子太多。如果继续走的话,很多东西就会有问题了。

怎么解决?“说白了,就一句话,‘要把中国的资本市场振兴起来’。”刘志彪做了总结。

他认为,只要资本市场振兴,中国的消费市场立马起来。因为,赚到了钱就会消费。第二个,要掌握资本,就要有项目,项目就是为了投资,只要资本市场振兴,项目马上会跟上去。第三个,只要资本市场振兴,资金就流到创新里面去。第四个,可以解决企业、银行债务过高的问题,及解决地方政府的平台问题。此外,房地产的泡沫,也可以比较平缓地刺破。

鼓励首次购房建议降低贷款利息

“老百姓把钱投到房地产市场里,没办法,他不买房子,他做什么啊?”有委员抛出问题。

“中国家庭的经济构成,主要是房地产经济,这很可怕。”刘志彪说,建筑业吸收产能过大,人才都流向它,一炒一高,总有个限度的吧。有人问他,北京的房地产怎么样。在刘志彪看来,北京的人口是不断流动的,房地产就不会有问题。但在人口输出的地方,就会下跌。人口流出越多,城市变成“鬼城”的可能性越大。

“对于刘委员的观点,我基本上有同感。”张泓铭委员接着发言。

张泓铭委员针对房地产市场提出了五条建议:其一,稳字当头,既不要单独强调继续增长,从而导致盲目乐观。也不能片面强调速度下降,盲目悲观。其二,在行动策略上,要重视市场自动调节作用。其三,要重视两个观测指标,房地产销售量以及价格指数。销量下降问题不大,关键在于价格指数,价格指数只要相对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将会减少。其四,要鼓励自用和自住性需求,鼓励首次购房,例如可以降低首次购房的贷款利息,减免税收。其五,要有安全的底线意识,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有破碎的可能性。从三个角度来考量:是否大量城市出现下跌?价格下降的速度是否过快?价格下降的幅度是否过大?如果三个方面同时显示,那么全国性的风险就来临了,需要启动救市方案。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个税 起征点 房地产市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