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加快工资集体协商立法 员工找老板谈薪更有底气


来源:华商报

“我是一家国企的工人,快两年没涨过工资了。华商报记者昨日随机调查了10名来自云南、山东、甘肃、陕西等地的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其中有6人坦言,企业并没有推行集体协商。

“我是一家国企的工人,快两年没涨过工资了。”西安市民刘女士说,尽管企业很早就建立了工资协商制度,但是没有真正执行,“我们只能私下抱怨,不可能直接找老板谈涨工资。”刘女士的情况很多人都有体会。

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中华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等人联名提交了关于建议制定《集体协商法》的提案,希望通过立法形式,保障员工就工资和老板“讨价还价”的权利。

华商报记者昨日随机调查了10名来自云南、山东、甘肃、陕西等地的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其中有6人坦言,企业并没有推行集体协商。

记者调查:

国企不愿谈工资集体协商民企反问“国企落实了吗?”

“你的企业搞不搞工资集体协商?”调查中,甘肃一家国有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和职工签订了集体合同,但没有搞工资集体协商,并且不愿再多谈。

一位民企负责人在谈到工资集体协商时反问,“国企落实了吗?”他说,企业也建立了工会组织,但是实现协商有点难。企业盈利怎么样,只有核心团队掌握,很多工会组织不了解,怎么操作是个难题。企业要成功,职工是关键,但职工要想工资体面,前提是企业要发展,发展就要把控成本,“我也支持立法保障工资协商,但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也有企业家表示,每年保持一定的工资涨幅,不需要集体协商。“虽然我们企业不用搞工资集体协商,但我们近3年来已经给员工涨了15次工资,每次提高100元左右。”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士平认为,即使没搞集体协商,企业也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和员工长远利益确定福利待遇。

工会代表:

让企业跟职工协商工资就像大人和小孩打架

全国人大代表张正武担任云南一家拥有1600多名员工的民营企业工会主席,2013年9月,在他的推动下,企业建立了工资协商制度,每年协商一次,由他代表员工和集团总经理谈,协商的结果是每年确保工资增长100~200元。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一家大型外资连锁超市工会主席陈科含说,去年他们建立了工资协商制。其实每年社平工资等上调时,他们向总部申请涨工资,基本能满足,协商机制只是起到补充作用。兼任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的陈科含特别能体会企业的难处,“现在社保缴纳比例偏高,一个超市员工尽管月薪2000多元,加上应缴纳的社保,企业其实要付出约3000元。”她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工会就要发挥平衡企业和员工利益的作用。

“让企业跟职工协商,就像大人和小孩打架,强弱悬殊,不可能谈得拢。”一位来自国企工会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说,现在工资协商,普遍是企业行政部门单方面拟定合同,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签订集体合同,走了形式。许多国企只定原则,薪酬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指导线,但没规定如果企业效益好,能不能实现职工薪资同步同比增长。有的民企做得更差,根本就没法谈,“能干你就干,不干你就走人”,有的家族企业,总经理兼着工会主席,或媳妇是工会主席,怎么去谈。

委员建议:

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时越要搞工资集体协商

提交《集体协商法》提案的陈荣书委员说,不可否认,我国已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他说,工资集体协商的功能是建立劳动关系双方沟通协商的平台,使职工能畅通地表达诉求,也使企业的各项决策及时取得职工的理解支持。企业出现困难时,更应该在协商中让职工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真实情况,体会企业面临的困境,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多位劳动保障专家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工资集体协商立法很有必要。

陕西情况:

我省正在研究建立工资集体协商评价体系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出台了集体合同或工资集体协商地方性法规或规章制度。我省情况如何?

陕西省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省从1994年劳动法实施后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目前这一制度在全省各市已建工会组织企业中覆盖率达到80%左右。如今的重点工作已从建立制度转到提升质量和效果上,我省正在研究建立工资集体协商评价体系,建立职工参与度、满意度、知晓率等指标评价体系。“我们也向省人大提出建立我省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现已列入本届人大立法调研项目,我们也在争取,尽早能出台。”

此外,《西安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正在提交审议中。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涨幅 工资增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