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胜明:中国人做善事的热情还没有激发出来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胜明:中国人做善事的热情还没有激发出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二)14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柳斌杰等5名全国人大专委会负责人对人大专门委员会与人大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个更重要,我国发展慈善事业的时间不长,制度安排还不完善,包括透明度不高,中国人做善事的热情还没有激发出来。

原标题:王胜明:中国人做善事的热情还没有激发出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二)14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柳斌杰等5名全国人大专委会负责人对人大专门委员会与人大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法制日报、法制网记者]:

我是法制日报和法制网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内司委的王主任,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慈善捐赠总量2013年还不到1000亿人民币,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与一些慈善组织的负面消息是否有关?全国人大内司委是慈善事业法的牵头起草单位,对此有什么考虑?目前进展如何?

[王胜明]:

中国目前慈善捐赠的总量不高,原因有很多。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统计口径。我国过去只把扶贫、济困、救灾作为慈善,其他的都不算慈善,相当于一些国家的早期标准。随着社会的发展,无偿地拿出钱来,除了扶贫济困,像捐资办学、推动科研、支持环保等等,都是慈善,而且这部分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更重要,我国发展慈善事业的时间不长,制度安排还不完善,包括透明度不高,中国人做善事的热情还没有激发出来。内司委作为慈善事业法的牵头起草单位,正在抓紧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2月已经形成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慈善财产的管理使用和慈善信息公开都有专章规定,争取今年底提请常委会审议。我们期待慈善事业法的出台,将积极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王胜明 做善事 全国人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